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创大”三年内外兼修 3个学科(类别)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嘉兴学院全面提升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发布日期:2021-11-15 08:1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刚刚宣布梁林新校区全面启用的嘉兴学院传来喜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该校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材料与化工、会计3个学科(类别)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这是嘉兴学院办学治校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是学校办学层次和发展能级的重大提升,也是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嘉兴市委市政府作出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重大决策部署后,一年实现一个目标的有力佐证。

  2018年10月18日是嘉兴学院104周年校庆日。当天下午,嘉兴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嘉兴学院召开,专题研究学校建设发展问题。会议强调,要大力支持嘉兴学院以超常规速度加速发展,早日创建嘉兴大学,为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应用型大学打好基础。

  三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市校联手聚力独立学院转设、硕士点申报、大学创建三大攻坚战,顺利完成独立学院转设、硕士点申报任务,解决了许多制约学校发展的大问题,嘉兴大学创建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嘉兴大学”的梦离嘉兴人越来越近!

  “创大”三年

  吸引力不断攀升

  “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苍劲有力的8个红色大字镌刻在嘉兴学院梁林校区核心位置的大石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新校区的启用,让嘉兴学院梁林一期、二期形成一个整体校区,拓展了办学空间,盘活了办学资源,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质的跨越,为学校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的话振奋人心。

  这三年,嘉兴学院魅力大增,师资力量持续加强,精英团队开始在全国很多领域显山露水,有的还展现独一无二的优势。三年来,嘉兴学院新增全职院士3人、柔聘院士6人、国家级人才6人,新增博士学位教师近230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省内同类高校领先水平,成为嘉兴市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主要基地。

  强大的师资力量,让全国各地学生慕名而来。9月9日是嘉兴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日,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200余名新生到校报到,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涯。据介绍,无论是省内或者省外的生源,所有专业均一次性录满。省内生源最低分位次号较2020年提升3387位;省外生源达到或超过一本线(特殊类型线)学生较2020年增加353人,热度频频创下新高。

  让嘉兴学院师生颇为自豪的还有,学校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其中在嘉兴就业创业率超过35%,嘉兴城市对外地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嘉兴学院发展至今,校园面积已扩大到1660余亩,在校生达15600多人,专任教师1150余人。

  “创大”三年

  竞争力持续增强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了2021年认定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由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申报的“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这是学院牵头申报获批的首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由嘉兴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领衔,中心将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智能感知问题,以电子信息与生命健康交叉融合为特色,以无创接触式、遥感非接触生理特征采集与融合应用为方向,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产品研发,支撑从健康数据采集设备到健康数据管理与分析的完整产业链,助力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发展。

  “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是嘉兴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有利于带动学校整体科研水平提升,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浙江省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

  在陆军院士的主持和参与下,嘉兴学院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着力打造1个引领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4个高峰学科(经济管理、医疗和数字健康、新材料、化学)+N个特色学科,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成立了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纳米技术研究院、智慧交通研究中心等院士领衔的高端平台,令嘉兴学院的科研实力突飞猛进。嘉兴学院学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真的没想到,我们能和院士在一个实验室做实验,真是太振奋了。”目前,在嘉兴大学圆梦之路上,高等教育规模由量的扩张进入质的飞跃。

  “创大”三年

   影响力明显提高

  2019年,嘉兴学院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成为“挑战杯”全国发起高校。

  2020年,嘉兴学院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入选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并且连续五年在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中列同类院校第一名。

  同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学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嘉兴学院南湖学院)顺利转设为市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嘉兴南湖学院,成为教育部推进独立学院转设文件出台后,浙江省第一所完成转设的独立学院,为同类院校独立学院转设提供了经验。

  2021年,嘉兴学院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材料与化工、会计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教师团队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学生团队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大学生创业实践园通过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复核。

  嘉兴学院持续深化红船精神铸魂育人,学校加快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等人文智库平台建设,让红色文化浸润于教育之中。2021年,该校师生原创的红色话剧《初心》演出达百场,获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成为学校的闪亮名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嘉兴学院以早日实现创建嘉兴大学为引擎,开启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征程,新一轮的励精图治正在拉开序幕。嘉兴这座城市期待着嘉兴学院的蝶变跃升,更期待着蝶变跃升后的嘉兴大学为这座城市注入更加有为有力的发展动力,为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