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拉高标杆 奋勇争先

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发布日期:2021-11-16 08:0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以首创必成、高分创成的决心,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全力夺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的高分报表。市委书记张兵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马永良、陈利众、张永红、孙建华参加会议。

  张兵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嘉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努力打造立法科学、执法严格、司法公正、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强的“法治高地”,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市正全面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这项工作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拿出“创则必成、创则必胜”的信心决心,对标对表中央依法治国办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精准发力、严明责任、合力共为,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力把红色根脉之地建设成为法治高地,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李军在肯定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同时明确指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是检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省委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嘉兴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举措,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

  李军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通盘谋划、抓纲带目,突出为民导向、问题导向、争先导向,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列。要强化法治理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法治素养。要严格依法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要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执法标准化建设,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化解行政争议,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要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要健全监督体系,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李军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迅速部署、拉高标杆,注重长效、凝聚合力,全力打赢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