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3%,5724件企业心声得到有力回应——

“数读”秀洲经济高质量发展维度

发布日期:2021-11-21 08:1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再增资1300万美元!这是德沃康集团做出的决断。今年秀洽会上,德沃康集团增资扩产项目是签约项目之一。

“近年来,企业在秀洲得到了迅猛发展。这背后离不开秀洲区委、区政府及秀洲国家高新区对我们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多年的默契合作及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宜居环境,坚定了我们在秀洲投资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德沃康集团董事长格罗斯表示。

今年5月,德沃康集团全球总部揭牌。收购8家海外子公司,集团将原位于德国的全球财务管理、全球研发管理、全球业务发展与战略等总部职能“搬迁”至秀洲。同步推进的德沃康健康医疗产业一期预计明年一季度投入使用,将成为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3.6亿美元、增长24.3%、5724件……数据背后折射着秀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同维度。

3.6亿美元——

旁征博引拓“广度”

增资扩产,在秀洲,德沃康集团不是个例。

11月5日,恒诺微电子(嘉兴)有限公司新项目云签约仪式举行。该公司是由泰国恒诺微电子企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12月在秀洲国家高新区组建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的封装,微电子组件和相关的光电产品的生产、加工、测试和销售。此次签约的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

现代化的外观、智能化的生产线,这是敏实海拉(嘉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厂区的新气象。“新项目现已实现投产,这里将会是集研发、自动化、定制化于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基地。”公司总经理谢力峰介绍。

德国海拉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2020年,敏实集团携手德国海拉成立合资企业,致力于雷达罩和发光标牌的开发、生产及营销。今年1月,企业增资3000万美元扩大生产规模。“雷达罩生产量占据中国市场75%的份额,在全球供应链中排名前三。”谢力峰表示,每一辆丰田汽车就有一个来自该企业的雷达罩。

项目,尤其是大项目、好项目,是区域竞争的胜负手,是地方发展的推动器。今年1至9月,全区外资招引创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8%,增速列全市第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6%,完成率列全市第一;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9个;2020年5个超亿美元项目全部落地,资金到位率46%,列全市第一。

“为给明年外资‘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还储备了超亿美元、世界500强等高质量项目10个以上,部分项目在秀洽会上签约。”秀洲区经商局局长朱晏秋介绍说。

增长24.3%——

挖潜增效促“深度”

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光伏玻璃运送到嘉兴隆基乐叶光伏科技公司用于光伏组件生产……这是秀洲国家高新区,一条马路之隔的两家企业每周都在上演的场景。

近年来,秀洲区深化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聚焦能耗“双控”,抢抓“双碳”风口,以应用、项目、创新共促发展,全力打造光伏全产业链生态圈。依托本土企业福莱特,秀洲区引进了光伏组件龙头企业隆基和阿特斯,不仅节省了物流成本,也加快集聚了配套企业200多家,形成了“电池片+光伏玻璃+配套产业+组件”的光伏产业生态圈。

今年1至9月,秀洲区光伏产业迎来“裂变”发展,产值增长347.7%,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020年的6.5%提升到17.5%,全年将超20%,产值预计可超200亿元。

“隆基和阿特斯两个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1至9月产值已达84.6亿元,全部投产后将超400亿元。”朱晏秋介绍说。今年6月,阿特斯集团嘉兴光伏高效组件二期开工,两期项目全部满产后,总产能预计将超过12GW,年销售额预计将超180亿元。

1至9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3.1亿元,同比增长1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3%,列全市第一;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0%、71.2%、46.5%,均列全市第一。

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秀洲区有着夺目的“风景”,更有着绚烂的“前景”。

10月27日,数字化智能组件研发总部及智能芯片控制系统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一期投资建设50GW智能芯片控制产品产线,预期达产后产值超30亿元。打造高端引领的产业体系、变革驱动的创新体系、系统集成的服务体系,秀洲区正开创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回应5724件——

和衷共济添“力度”

10月15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成功浇筑,德康医疗智能化研发产业基地主体顺利封顶,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秀洲区本土培育的人才企业。“当年我一眼相中了科技人才项目孵化经验成熟的秀洲。”公司总经理许小波表示,这些年他更真切地感受到这里周到的服务举措;今年5月,公司新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保障了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与时间赛跑,抢出发展机遇。近年来,秀洲区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之家”,实行区领导每日轮值制度,开发“企业家”服务治理应用场景,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有针对性地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嘉兴高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股改需要,要对企业名下的房产证和土地证进行变更,却涉及6家银行的不动产抵押。“企业之家”工作人员开展手把手指导,进行联合预审,极大优化流程、精简环节,让原本要多次上门办理的事项仅用半天时间便一次性办结。

临时增设新产品生产线出现招工难题,怎么办?新项目投运中存在需跨区域协商的电力线路问题,怎么办?……秀洲区领导领衔的专题会议不定期举行,用最快速度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自2020年6月23日试运行以来,“企业之家”共搜集各类涉企心声5733件,目前已解决5724件,解决率为99.84%,企业好评率100%。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今年9月,《秀洲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发布。15项重点任务、99条改革举措、10大重点项目,再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