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1-24 15:26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蒋中娟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财政资金全过程跟踪评价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全过程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的绩效管理意识

近年来,我局秉承“同频共振”的理念,高度重视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通过“三靠”助力各部门牢固树立绩效管理意识。一靠制度,陆续出台《嘉兴市市级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嘉兴市市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嘉兴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办法》等多个文件,从顶层设计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规范理财行为;二靠培训,定期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增强各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各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和技能。今年,市委举办“预算绩效管理能力提升”主体班,通过自上而下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各部门的绩效理念;三靠考核,每年对各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开展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并对优秀部门进行表彰,有效督促了部门落实各项绩效工作。

二、逐步加大事前绩效目标评估审核力度

近年来,我局指导各部门初步构建了分行业分领域的预算绩效指标库,并在此基础上试点开展了事前绩效目标评估,评估内容包括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由于目前全国还没有成熟的机制可供借鉴,嘉兴也尚处于探索阶段。

三、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绩效运行监控

近年来,我局建立了绩效监控“红黄蓝”预警机制,对重大项目实施绩效运行监控。2020年,对36重大项目开展监控工作,涉及预算金额98760.63万元,并积极落实监控结果反馈和整改机制

四、积极培育和发挥第三方专业力量

第三方参与绩效评价,不仅有助于增强绩效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还能提高评价效率。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第三方专业力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对本级第三方机构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提升第三方参与绩效管理的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继续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范围,不断完善重大项目的绩效运行监控机制,构建全生命周期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同时,强化对第三方绩效管理专业力量的培养,一方面将继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将加强对第三方的业务指导。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财政局

  2021年6月1日

(联系人:柯甫志    电话:82033626)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