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绿电”乘风到“嘉”

嘉兴2号海上风电送出工程投产运行

发布日期:2021-11-24 09:1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获悉,嘉兴2号海上风电送出工程于11月20日在平湖正式投产运行,标志着华能嘉兴2号海上风电场正式并网,开始向嘉兴电网提供绿色电力。嘉兴1号、嘉兴2号、嵊泗2号海上风电项目共同组成了长三角区域最大的海上风电集群,宣告我省正式跨入海上风电项目“百万千瓦”时代。

  嘉兴1号、嘉兴2号、嵊泗2号海上风电项目共安装有188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单体风机容量也达到全省最大的7兆瓦,预计并网后年输送可再生能源电量25.24亿千瓦时,可满足106万户五口之家一年的用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4万吨。

  今年3月18日,嘉兴海上风电送出工程开工建设,新建线路全长52.7公里,共设190基铁塔。“我们在平湖当地成立了6支政企协同保障小组,先后开出工程破难处方25个,实现了小问题2小时内有着落、一般性问题1天内能解决、重大问题隔天能推进。”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建设部工作人员温镇介绍。

  在建设过程中,该项目创新运用了浙江电力经济研究院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台220千伏车载移动式GIS设备,其旋转套管技术为国内首创,打破了国际行业垄断,对我国能源建设领域具有重大意义。新设备的使用还最大程度缩短了施工现场的设备调试安装周期,使整个工期缩短了一个半月。

  “绿电”乘风到“嘉”,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引来一大批新兴企业落户,低碳化转型事业蒸蒸日上。今年8月,平湖入选全省首批低碳能源发展类示范县,在能源结构优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到2025年,嘉兴地区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预计提升至583万千瓦以上,达到‘十三五’末的两倍,低碳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年用电比例可达50%以上,力争实现能源领域碳达峰。”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