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与法治政府建设 | 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赴嘉善开展专题授课

发布日期:2021-11-25 17:31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11月22日至26日,“护航共同富裕 争当先行典范”嘉善县政法信访法治干部培训班在嘉善县委党校举行。

11月24日下午,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应邀作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授课。各镇、开发区(街道),县级有关部门政法信访分管领导、平安综治优秀干部、专业人才参加培训。

课上,沈丁华从共同富裕的基本定义、基本内涵、实践探索、重大意义等方面出发,结合自身从事信访、司法行政等工作经验,列举了众多群众工作的生动事例,深入浅出、鞭辟入里,讲解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把红色根脉之地打造成法治高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努力做好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等四大方面内容。其间,沈丁华重点结合嘉兴市、嘉善县法治建设实践经验,阐述法治建设与共同富裕的重要关系,并充分肯定了嘉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争当共同富裕先行典范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他指出要对标对表上级要求,找准问题与差距,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努力把红色根脉之地打造成为立法科学、执法严格、司法公正、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强的“法治高地”。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嘉兴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坚持头雁领航,筑牢法治建设主心骨。实施法治政府建设“领雁工程”,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提升考核评价和督察工作实效。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公信力。不断健全嘉兴特色法规规章,稳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探索执法监督新方法。三是坚持改革驱动,打造行政执法新品牌。高标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查一次”最佳实践。四是坚持智慧共享,跑出数字法治“嘉速度”。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积极推进简政惠企便民,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坚持法治为民,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