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平湖市司法局三管齐下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

发布日期:2021-11-25 17:33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平湖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勇开新局“五大专项”“十个一批”行动部署,以打造人民最满意的法律服务为抓手,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升、法律援助便民惠民活动,大力实施一批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

一是强化体系建设。加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24h法生活驿站,配置3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全天候对外开放,为群众提供自助式、全时段法律服务。进一步优化了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示范创建了11个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做优做强科创中心、高层次人才中心、兴平工业社区特色化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应用,增设兴平工业社区、高层次人才中心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共19台,将法律咨询、赔付计算、法律文书查询等业务引导通过自助机解决。全市112个村(社区)开通“律师云解答”“援助云服务”在线公共法律服务功能,市级中心落实专人接听基层站点视频咨询。进一步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作用,为群众提供“7天×24小时”全时段、不间断在线即时法律咨询服务。健全“法韵平湖”微信公众号、“企法通”小程序公共法律服务功能,在线法律咨询入驻浙里办“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办”栏目,方便群众通过“云”方式方便快捷地获取多种法律服务。

二是健全服务网络。根据市场主体分布区域、性质要求,依托工业社区、产业园区、综合体、重点楼宇、村社区等网格,统筹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市镇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基础上,推动法律服务人员与网格以一对一、一对多、打包团购等模式进行全覆盖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法治指导、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基础性法律服务。在全市13个工业社区开通“惠企法律服务直通车”,由28名律师组成了13个律师服务团队入驻工业社区网格,通过定期值班坐诊、走访辖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发放对企服务联系卡等为市场主体提供全门类、顾问式、直通型的法律服务。做优做强科创中心、高层次人才中心等特色化、专业性公共法律服务站,12名律师组成的4个律师服务团队入驻两个服务站,制定“一场法治体检服务”、“一次民商事法律讲座”、“一个法律服务需求对接会”三个一的法律服务活动,为人才企业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已为全市19000多家企业提供全门类、顾问式、直通型的法律服务。

三是打造营商环境。与工商联联合制定了《平湖市“千所联千会”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千所联千会”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与工商联联合举办“千所联千会”机制启动签约仪式, 全市39家商协会与9家律师事务所就具体法律服务工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常态化发展,促进本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结合“法雨春风”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清患”专项行动、公共法律服务“暖民心”专项行动等活动,组织律师特别是村社区法律顾问,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持续开展走访帮扶、法治体检等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1295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撰写法治体检报告75份,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117件,为企业解决问题或困难2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