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打造建筑垃圾管理新模式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来桐开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1-11-25 13:17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率队对我市贯彻落实《嘉兴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红,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云良,桐乡市领导潘川弟、朱伟强、姚毅军等参加检查。

经过筛选、破碎、搅拌等工序,建筑垃圾“摇身一变”成了可用于320国道改建工程路基建设的重要建材……在崇福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灰土搅拌点,检查组一行深入了解建筑垃圾收集、资源化利用以及配套制度和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并就进一步落实《条例》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条例》是嘉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首次提请市人代会由全体代表审议表决的实体性法规,也是我省首部关于建筑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自今年6月1日实施以来,桐乡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以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纵深推进体制优化、政策供给、机制创新等工作,推动全市建筑垃圾“四分三化”高质量治理,实现全市建筑垃圾“零污染、零隐患、零出市”。目前,全市年产各类建筑垃圾600余万方,规范化处置率达到100%,其中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率达94.23%。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检查组认真听取了我市关于《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刘冬生充分肯定了《条例》实施以来桐乡所取得的成效。就下一步工作,他指出,一要谋好认识、重塑、创新“三个篇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强化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依据《条例》规定的要求,深化落实建筑垃圾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同时要总结推广各地在《条例》实施过程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二要织好基础、数字、管理“三张网”,抓好建筑垃圾的源头、运输、处置等重要环节,建立起市级层面的数字化监控管理平台,提升执法效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网格、重点路面、重点工程的巡查频率,加强执法、交通、公安、城建、环保等多部门协同,建立起全链条、闭环式、立体化的监管体系。三要建好长远谋划、制度规范、规划引领“三种制度体系”,编制好建筑垃圾处置的中长期规划,要根据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需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规范建筑垃圾消纳工作管理,确保《条例》真正见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