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李军在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 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发布日期:2021-11-26 10:2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部署,分析问题短板,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扛起安全生产责任,以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用有效的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扭转被动局面,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根本好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陈利众、姜波、邢海华、王慧琳、叶忠华参加会议。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建设局等单位就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了汇报。李军指出,安全发展是底线、红线,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治理问题和民生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李军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短板精准发力、立行立改,以坚决有力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聚焦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做到安全隐患排查零漏洞、安全问题整治零容忍;要切实强化执法监管,坚持严管、严防、重罚相结合,全面提升监管执法刚性,始终保持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要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项目准入的安全风险评估,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要注重提升数字监管水平,加快搭建智能化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形成“数字监管”全链条闭环体系,做到来源可查、过程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快镇(街道)应急中心、村(社区)微型消防站、企业专职应急队伍等建设,加强全员安全生产培训;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建立考核评价、失职追责和问题发现等工作机制,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11月24日下午,李军还带队赴秀洲区洪合镇、嘉兴港区开展安全生产暗访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李军要求,属地政府和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第一时间实施刚性整改,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回头查”“回头看”工作,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风险防控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