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动态

张兵在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

以高质量高品质的城市典范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载体和支撑

发布日期:2021-11-03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市委书记张兵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勇猛精进、冲刺争效,奋力推进全市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心城市品质“年年有提升、不断有新样”,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以高质量高品质的城市典范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载体和支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主持,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等出席。

  张兵指出,2018年11月2日召开的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拉开了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帷幕。三年来,全市上下秉持“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审美情趣、工匠精神、极端负责”的要求,实施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有力提升了城市温度,生动彰显了城市底蕴,极大提升了城市形象功能,全面优化了城市治理,充分淬炼了城市精神,城市工作取得历史性成效,中心城区实现精彩蝶变。三年不懈奋斗,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践行为民初心、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敬百年大党、守好红色根脉,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鲜明主题;坚持匠心质造、追求卓越品质,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关键所在;同心同向发力、共建共治共管,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坚强保障;不辱责任使命、只争朝夕奋斗,是红船起航地干部群众应有的状态。这五条宝贵经验,源自实践,也指导实践。在今后的城市工作中,应当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扬。

  张兵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城市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国城市发展的基本形势、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为我们做好城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城市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作用,深刻把握“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把握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城市发展目标导向,深刻把握城市工作“一尊重五统筹”的基本思路,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城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张兵强调,要聚焦重点、锐意担当,全面推进新一轮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要做好更高水准的规划设计,绘好城市规划“大蓝图”,雕琢城市设计“工笔画”,确保刚性落实不走样。要打造更具辨识度的城市地标建筑,建好子城城市客厅、南湖湖滨二期工程、市委党校迁建工程、南湖未来广场等,实施好夜景提升工程。要建设更为美好的未来社区,加快推进南湖甪里未来社区、秀洲运河未来社区等建设,同时按照未来社区理念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老旧小区需改尽改。要提供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集中力量打造“优学在嘉”“健康在嘉”“畅行在嘉”等民生优享品牌。要实施更大力度的禾城文化复兴行动,加强文物保护,恢复有代表性的城市古迹,传承历史风貌。要塑造更富颜值的花园城市,深化“九水连心”工程,推进公园绿道建设,保护利用好湿地资源。要推进更加精细的城市治理,做到专项严管、数字智管和社会共管。要构筑更强韧性的安全屏障,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建好安全防护设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要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加强机制建设、工作保障、氛围营造,确保新一轮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胜利、新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设分会场。会议表彰了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市建设局(市品质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嘉城集团、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负责人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