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风劲潮涌千帆竞 百舸争流奋楫先

——2021年度第三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1-11-04 08:2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进入11月,我们也进入了冲刺“全年红”的关键时刻。昨天,我市开展了2021年度第三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与会人员实地走访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观摩了各地的项目建设,了解了前三季度项目招引、“低散乱污”企业整治、产业发展等情况,通过感受各地发展脉动,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激发比学赶超的激情,确保实现“全年红”。

  市委书记张兵强调,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条主线,坚持“项目为王”,加强产业链招商,用心谋项目、用情招项目、用力推项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大力开展“低散乱污”园区、企业整治提升,结合实际调整产业结构,根据区位和产业优势等抓好产业发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市领导李军、刘冬生、高玲慧等参加。

  一以贯之坚持“项目为王”

  今日之项目是明日之动能,抓住了项目就等于抓住了发展,谋划好了项目就等于谋划了未来。长期以来,嘉兴各地坚持“项目为王”,坚持“一把手”招商,招大项目、招好项目,不断集聚着发展新动能。

  在这一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了各地通过一以贯之抓项目呈现出来的发展势头。今年1至9月,南湖区成功引进超亿美元项目13个、世界500强项目7个、国际行业龙头企业6个;嘉兴经开区完成合同外资6.33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实到外资3.78亿美元,同比增长80.2%;秀洲区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9个;海宁招引世界500强项目6个、超亿美元项目6个、国际行业领先企业项目3个……

  伴随着项目引进、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的,是各地服务企业机制的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一再提升。秀洲区深化“三服务”2.0版,建立了“企业之家”,开发“企业家”服务治理应用场景,为项目提供了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桐乡建立了招商引资双周例会、月度亮晒以及重大项目“三集中”等机制;海盐通过“用心谋项目、用情招项目、用力推项目”大抓项目招引、建设;嘉兴经开区福斯特光伏胶膜及背板项目从第一次正式洽谈到顺利签约,仅用25天,实现了当月洽谈、当月签约,这个令人感到振奋的速度离不开嘉兴经开区长期以来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

  干在实处!发展盯着项目“抓”、干部围着项目“干”、环境聚焦项目“提”,一个个“大好高”项目集聚起来,就是嘉兴高质量发展的“星辰大海”。

  一抓到底整治“低散乱污”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长跑”,要想跑得稳、跑得快,需要清除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低散乱污”企业和园区,产出低、能耗高、隐患大,无疑就是“绊脚石”。必须横下一条心做好整治提升。

  在这一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中,我们看到各地在整治“低散乱污”企业、园区上是动真格、有办法、获成效的。

  今年,嘉善已腾退整治“低散乱污”企业823家,已腾退土地近4000亩,特别是其西塘纽扣创新转型项目区块,只用了100天时间,就完成了977家纽扣企业(作坊)腾退签约。众所周知,纽扣产业曾是西塘的支柱产业,存在时间长、产业链齐全,但也存在着“低散乱污”、产业层次不高、安全环保隐患大等问题,时至今日,已经到了壮士断腕、全面转型升级的时候。为此,嘉善坚定决心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重点腾退一批、转型提升一批、迭代升级一批,交出了纽扣产业整治提升的高分答卷。

  再看海宁,从2017年起,海宁就全面开展了为期4年的“低散乱”行业整治工作,至2020年底共整治企业11168家,腾退低效土地14140亩。2021年,海宁按照“以整治促转型、以腾退促集聚”的思路,及时启动“两高一低”行业整治和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到目前为止,已腾退土地3005亩。腾出来,换什么?心中有数!如海宁经济开发区东区,经过整体收储腾退、整治提升,一个曾经亩均税收只有14万元的区块,将以一个以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医疗器械为产业支撑的“智慧港科技产业园”的崭新面貌呈现。

  不止嘉善和海宁,嘉兴各县(市、区)都正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大力整治“低散乱污”企业、园区。可以预见,经此一治,嘉兴的发展环境将更加安全稳定,发展空间将更加充足有效,经济发展将更加绿色低碳、质量更高。

  一如既往做好“扬长补短”

  信心满满,未来可期!通过这一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与会人员普遍感受到了各地发展的清晰路径和昂扬态势。每个地方都在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桐乡的企业结构是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然而,中型企业相对较少。为了让企业结构更加合理,这些年来,桐乡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昨天现场观摩的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桐乡近几年培育起来的一家前景广阔、潜力无限的企业。该企业目前规模还不大,但是其连续2年实现营收翻番,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的万元增加值能耗仅0.16吨,已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拿手好戏”“拳头产品”,很多是行业内的“单项冠军”或“配套专家”,甚至在全球也是佼佼者。这样的企业多多益善,能助力经济肌体更强健、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足。海盐今年1至9月就累计培育了“小巨人”企业7家、省“隐形冠军”5家。

  嘉兴港区则聚焦氢能产业强链补链。氢能是世界能源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方向,氢能产业是创新驱动的先导性产业。近年来,嘉兴港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先行布局,在化工新材料产业上叠加发展氢能产业,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示范先行区。此次现场观摩的项目是港区重大氢能产业项目,也是港区氢能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平湖则不仅依靠与上海毗邻的优势,发展与上海关联的产业项目,同时,也结合本地产业实际,积极抢抓新能源发展的机遇。此次现场观摩的浙江嘉兴(平湖)LNG应急调峰储运站项目是省重点项目,该项目被纳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成后,将为满足浙江省能源结构调整,惠及区域民生、经济、生态环境等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秀洲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进了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等企业共6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有10余家,让高端汽配产业在秀洲“无中生有”。

  风劲潮涌千帆竞,百舸争流奋楫先。让我们撸起袖子,跑好2021年的“最后一公里”,向着“全年红”奋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