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乌镇抗疫:一场精密智控下的城市疫情防控大检验

发布日期:2021-11-06 08:4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这光,是风景,是信号,是付出,是希望。”

昨天一早,嘉兴人的朋友圈广泛流传这样一句温情的话。

这句话所描述的,是桐乡市乌镇景区11月4日晚上亮起的夜景灯光。11月3日和4日,由于疫情封闭管控,有不少住宿旅客滞留,乌镇景区不仅提供了免费三餐,还像平常一样亮起夜景灯光、开放游船项目,让滞留游客不仅能吃好住好,更能尽览“私享”的乌镇美景。

疫情下,游客和市民都赞叹:这样的乌镇,有光,很暖!

以微知著,乌镇景区这两天的防疫表现,折射出的是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镇四级联动,以最快速度救治患者,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精密、精细、精心的整体防疫表现和应急能力。

和时间赛跑,有一种速度叫“嘉兴速度”

时间回到11月3日。晚上8时13分,桐乡发布关于乌镇一例初筛核酸检测阳性情况的通报。桐乡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整个嘉兴的疫情警报瞬间拉响。

当晚,诊断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的李某某第一时间被闭环转运至嘉兴市第一医院隔离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感染者情况稳定。

同样是第一时间,嘉兴和桐乡,市、县两级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感染者居住地、相关场所及人员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

17支、139人的流调队伍迅速组建后,随即着手梳理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对相关人员开展防疫管控措施,形成溯源流调工作闭环,按规范要求开展流调溯源。

随后便是大规模的核酸集中采样,从嘉兴到桐乡,市、县两级同样是响应迅速、行动有力。

在各级多方努力下,1148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在乌镇快速集结,600多名党员干部、300多名志愿者立即到位,让乌镇镇11个核酸采样区域、323个采样点得以最快速度开展工作。

晚上10点左右,各采样点同时开展采样工作。

乌镇的子夜,不少人已经进入梦乡。在党员干部、志愿者的通知动员下,市民、游客纷纷走出房门,来到就近的集中采样点接受采样。

11月3日晚,“乌镇群众连夜排队测核酸”这个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网友留言没有抱怨、没有哀叹,而是纷纷送上“加油”,赞叹嘉兴的快速组织能力。

11月4日上午10时,嘉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市县联动的奋战成果。

“排查到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24人,均已落实闭环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排查到在本市的次密接226人,也已落实闭环管控,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排查筛查对象1533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嘉兴市卫健委主任王伟荣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这三个重要信息,也给全市人民带来了一颗“定心丸”,这说明这场突如其来疫情防控遭遇战,取得了初步胜利。

如果说往日的乌镇是游客“来过,便不曾离开”的梦里水乡,那么警报拉响后的乌镇就是和疫情对抗的战场。

让我们欣喜的是,在这个战场上,我们看到的不是惊慌失措,不是杂乱无章,而是行动迅速、组织有力。病毒肆虐,但防线固若金汤。

“我们之前也有过多次模拟演练,这次到达现场后感觉信心十足,没有一点慌乱。”在乌镇镇东苑社区集中采样点工作的采样人员傅红玲说,她和搭档凌惠菊是桐乡市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这次在乌镇连续奋战一天一夜,现场井然有序,采样十分顺利。

据最新消息,嘉兴已在全市范围内完成首轮核酸集中采样,实现了应检尽检。从昨天下午开始,第二轮集中采样也已经在有序展开。

这是嘉兴、桐乡快速动员一切力量,第一时间交出的答卷。

围绕一个“精”字,用数字化手段提高防疫精度

乌镇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是江南水乡的典型代表,也是嘉兴的闪亮名片。

吴侬软语的嘉兴人既有勤善和美的江南人普遍特质,也有“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勇猛精进精神。

这里的“精”,在于精益求精,也体现在精密精准。

在乌镇这场遭遇战中,嘉兴、桐乡市县两级布下了一张精密智控的疫情防控网络,将“精”字体现得淋漓尽致。

再来回看一下11月3日晚,警报拉响后,市县两级一系列的部署。

精准划定17.2的平方公里封控范围,并细致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落实分区管理规范和要求,实施分类分区分级管控,开展终末消毒。

精准设置23个卡口,公安交警等部门合理配置人员、加强卡口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和车辆流动。

精准设置323个核酸采样点,并实现物资、人员等及时调配。

这一系列如手术刀般利落、像教科书似正确的举措,都来源于嘉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形成的精密智控体系。

众多周知,浙江是数字化改革的先行者,嘉兴也在数字化改革上走在了前列。在目前的精密智控体系中,数字化手段成了嘉兴防疫的最大利器。

以核酸集中采样为例。当前,小规模的核酸检测已经司空见惯,但是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人群的集中采样,仍然具备不小难度。

根据嘉兴疾控部门的估算,此次疫情中,24小时内需要核酸检测的人员在3万人左右。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今年上线的嘉兴市核酸检测信息系统,为此次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利用这套系统,职能部门和决策领导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采样点的进度、人员配置和各个区域的负荷情况,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同时,以嘉兴这一数字化改革成果为桥梁,让疫情防控中省市县的联动更加及时。

嘉兴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可以在一小时内将嘉兴核酸检测的结果报送到省级平台,让市民可以有更多渠道获取检测结果的信息,也为省级部门快速掌握嘉兴的情况提供了依据。

一次突然的疫情,让人们了解了嘉兴防疫的精度,更展示了浙江利用数字化改革达到的治理水平新高度。

这样的乌镇,很暖很有人情味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句话用在这几天的乌镇,尤其贴切。

“接到集中采样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通知了网格内的微网格长和楼道长,有几个人都已经睡下了,但是他们没有半句怨言,迅速行动,将通知送到了每家每户。”乌镇镇东苑街道第三网格的网格长李骏说,从发出通知到居民出门来到采样点仅耗时20多分钟,他又一次被嘉兴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强大力量感动。

东苑街道的本地居民老龄化比较严重,包括微网格长、楼道长在内的网格工作人员完成通知工作后,又穿上“乌镇管家”的红马甲自发来到社区集中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

搀扶老人、教用手机、维持秩序……志愿者们活跃在集中采样点,让秋凉下的乌镇夜晚暖意浓浓。

11月4日下午,第一轮集中采样基本结束,志愿者们仍然没有离开。“我们帮助打扫一下卫生,然后看看第二轮集中采样开始后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一位现场的志愿者这样说。

东苑社区常住人口2300多人,被划分成了5个网格,平时有65个微网格长提供服务。疫情来临后,每一个网格就像一个温暖的家,架起了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平时,网格中每天都有暖心事。疫情下,连起人心的网格展现了嘉兴的温度。

除了乌镇镇区,停止对外开放的乌镇景区同样暖意浓浓。

封闭管控后,乌镇景区24小时服务热线开通,超市24小时营业,景区夜景灯光照常开启……

几天前,大家对上海迪士尼乐园烟花下的浪漫检测场景赞不绝口。这两天,乌镇景区的浪漫并不逊色,更多了一份秋凉中的温暖。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姚洁说,为了让滞留游客配合核酸检测工作,景区派工作人员护送旅客去采样点;为了让游客在滞留期间吃得放心,景区免费提供中西结合的餐食;为了让游客玩得舒心,景区很多户外项目照常开放,游客仍然可以乘船一览乌镇的美景。

来自上海的一家八口家庭旅行团中,有老人不方便深夜出门做核酸检测,乌镇景区配合工作人员进入老人房间进行检测,老人张开嘴做完采样后又沉沉睡去。子女们见状纷纷为之动容。

同样是上海来的女游客杨阳,独自漫步在乌镇西栅景区的老街上,不时举起相机,记录下水乡深秋的美景。

“既来之,则安之,乌镇的防疫措施让人很放心,现在我已经摆脱焦虑情绪,这段时间就安心欣赏乌镇美景吧。”杨阳的话也道出了大部分滞留游客的心声。

乌镇景区的一系列暖心举措,展示了一流景区的一流态度,让“将最大善意释放给游客”的服务宗旨真正落到了实处。

嘉兴,用抗疫的突出表现,证明了其在基层治理上的能力和水平,用一场全城总动员、精密智控、人性化十足的实战实操,再一次展现了红船精神的伟力,体现了“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