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八连冠!嘉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再获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1-11-07 08: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正式发布《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数据(2020年度)》白皮书,在此次全省地市总排名中,嘉兴以总得分71.54分的成绩,再次获得全省第一名的殊荣。继2013年以来,嘉兴市已连续8年位列第一,实现了八连冠。

在评估的县(市、区)总排名中,嘉兴共有4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前10名,其中桐乡市以总得分87.43分的成绩,首次获得全省第一名的殊荣。海宁市名列第3,这已是海宁市第8年位居全省前五名。海盐县和平湖市再次进入全省前10名,分别名列第7和第9。

2020年度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数据设有5大项综合指标、21个分项指标。在5大项综合指标中,我市有3项指标位列全省前三,分别是文化投入、文化机构、文化活动,其中文化机构位列全省第一。在21个分项指标中,我市有18个分项指标居于全省前三,其中有9个分项指标列全省第一,分别为公共图书馆面积、文化馆面积、乡镇综合文化站平均面积、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成率、公共文化从业人员占总人口数比重、乡村“三团三社”组建覆盖率、村级公益文化岗位设立比例、文化走亲活动次数、文化馆组织活动次数。

随着公共文化事业的提质增效,文化与基层群众之间“零距离”得以实现,健全、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在嘉兴建立起来。2013年以来,嘉兴市四级公共文化设施从基本全覆盖到高质量全覆盖不断发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不断提档升级,“两员”队伍配备日益完善,公共文化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城乡一体化,广大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获得感逐年提升。

记者了解到,今后,嘉兴市将全面落实《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创新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嘉兴模式”新内涵,确保我市公共文化各项指标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