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最美不过万“嘉”灯火

嘉兴抗疫赢得四方点赞的背后

发布日期:2021-11-08 08:2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日的一场寒风细雨,让嘉禾大地从秋的沉淀走向冬的丰盈。

  有人说,立冬的浪漫,在于弥足珍贵的人间温暖。

  难忘那不远的记忆——

  5天前,已经585天没有本土病例的嘉兴,经历了一次与新冠病毒的正面遭遇战。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迅速行动;省、市、县三级联动、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自律自信,合力筑就抗疫阻击战的铜墙铁壁,以最快的速度、最稳妥的方法、最精准的方向和最坚决的决心,把传染源切断,从而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让“陶瓷店里抓老鼠”——既把老鼠抓住又不打碎陶瓷,有了成功的“嘉兴实践”。

  亲历乌镇战“疫”的游客在微博中这样写道:“亲历嘉兴乌镇49小时管控,被关了两天两夜,虽然有点‘霉’,但目睹当地政府的高效及井然有序的防疫措施,也算此生一次难忘经历,让我见证了当地政府的治理效能!”

  三个昼夜,潜藏着浓厚、紧张的战斗气息。从一例核酸检测阳性的闭环管理到34585人“应检尽检”;排查到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24人,均已落实闭环管控;排查到在本市的次密接359人,也已落实闭环管控。上述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真刀实枪地检验了嘉兴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三个昼夜,萦绕着祥和、有序的静好氛围。那景区不灭的夜灯、民宿无偿提供的食宿、无数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在前线与后勤,处处流淌着城市爱的细流,照鉴最可爱的人。

  越是突如其来,越考验城市常态化治理水平;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激发共克时艰的力量;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

  一项项明快的指令,一个个平凡人的逆行,一个个普通人的携手,一个个“我”凝聚成“我们”,映照着充满信任的肝胆相托,记录下休戚与共的双向奔赴,感受着一座城市的温馨。

  市县联动:跑赢“黄金24小时”

  那是一个不眠之夜。11月3日20时13分,桐乡发布关于一例初筛核酸检测阳性情况的通报,打破了夜的宁静。

  尽管嘉兴上上下下对今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早有准备,但遭遇战真正打响时,如何力争在最低层级、最早时间,以相对最小的成本解决最大的关键问题、实现最佳的综合效益,这对嘉兴是一场实打实的考验!

  有人说: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映射出各地的社会治理水平。它首先考验的是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的快速反应机制。

  11月3日17时25分,当大多数上班族准备下班回家的时候,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王伟荣接到桐乡方面的消息,放下电话,他一边马上召集嘉兴市疾控专家赶在交通“晚高峰”来临前,坐上了赶赴乌镇的汽车;一边向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两位组长报告。

  嘉兴疫情防控一直实行市委书记和市长负责的“双组长”制。

  “当机立断,当断则断!”市委书记张兵秒回的指令中,十分果断。

  “要快速!要精准、科学、全面!不漏一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也在第一时间打来电话下达指示。

  报告及时,指挥通畅,指令果断,嘉兴的疫情防控作战系统瞬间被激活。

  疫情发生以后,第一个24小时尤为重要,是控制疫情、扭转局势的“黄金24小时”。

  聚省、市、县最强合力,决战决胜“黄金24小时”,也是乌镇抗疫的最大关键。

  伴随着嘉兴市防控办的指令,防控办核心部门以及桐乡市方方面面迅速行动起来。

  疾控部门与省里保持紧密对接,并作出科学研判:疫情来势汹汹,不可轻视!病例从高风险地区而来,上家已发病,而且实验结果说明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加之已经到乌镇两天以上,在当地已有密切接触者。要想把这波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就必须与病毒赛跑,打一场争分夺秒的“闪电战”。于是——

  第一时间从全市范围内抽调流调力量,奔赴桐乡;

  1148名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在不到两小时内完成集结;

  公安迅速启动轨迹排查,区域管控紧锣密鼓进行;

  全市各地20辆急救转运车、50辆公交车、113辆大巴,第一批250名警力第一时间集结完毕。

  乌镇既有镇区又有景区,既有常年住户也有外来户,人员结构复杂,防控难度不同于单一景区或社区。

  以最短时间作出最准确反应,也就相对能以最小成本控制风险——病毒本身扩散的风险,以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受挫的风险。也就是说,防控的反应速度、行动速度,不仅关乎公众健康,也关乎更大层面的社会成本。既控制疫情,又控制社会成本,力争对社会生活的影响降至最小,这是检验防疫成果的重要方面。

  按照浙江省疫情防控规定,出现本土感染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疫情处置专班6小时内要赶赴疫情所在地指挥指导和参与疫情处置。这一次,嘉兴市防控办的疫情处置专班不到一小时就到达乌镇。张兵亲自坐镇。李军一线指挥。相关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防疫专家现场指导疫情处置、隔离、舆论引导等工作。

  当天19时,李某某复核为阳性,专家组综合分析后判定其为无症状感染者。此时,省、市、县扁平化指挥体系搭建完成。流调溯源、核酸筛查、区域封控、转运隔离、信息通报等一系列工作在紧锣密鼓中有序开展。

  21时许,在各级多方统筹下,来自嘉兴各地的1800多名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全部就位。乌镇11个核酸采样区域、323个采样点准备就绪。

  22时许,乌镇核心区域“三村三社区”等开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4日0时,桐乡公布该外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活动轨迹。

  0时05分,乌镇关闭部分公共场所。

  1时25分,根据病例活动轨迹,划定封控范围17.2平方公里,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类分区分级落实管控措施,开展终末消毒,设置卡口23个,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和车辆流动。

  6时许,至乌镇长途班线、公交线路临时停运。

  ……

  从发现可疑病例那一刻起,不到12小时,嘉兴市县联动,同步启动流调,同步启动管控人员的转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采样、景区社区封控、管控,同步启动核酸筛查,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市民关切……当人们刚刚从睡梦中苏醒的时候,乌镇的精密智控“天罗地网”已经布下,社会秩序如常井然有序。

  如果说“黄金24小时”是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权的关键,那么在乌镇安静的深秋夜晚,浙江、嘉兴、桐乡三级联动,用“事不过夜”的高要求,将24小时的战局时间压缩到了12小时,往胜利大幅迈进了一步。

  正因如此,才有了第一时间的信息通报,及时缓解了市民恐慌情绪,消除了市民疑虑。

  正因如此,才有了最快速度的流调筛查、核酸集中检测,及时排除了疫情隐患,为恢复正常秩序争取了时间。

  也正因如此,才树立了全市人民的抗疫信心,及时凝聚了各方力量,为众志成城、全民抗疫铸就了“压舱石”。

  科学防疫:让大数据跑在病毒前面

  “疫情防控,管住接触者是第一位的,最怕的就是漏掉一个密接或是次密接……”尽管右手骨折缠着绷带,姚凯星的左手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击。作为桐乡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的民警,他和同事们必须抢抓时间,与病毒赛跑,从海量数据和点滴细节中寻踪觅源,争分夺秒对线索进行复核汇总,确保每一条线索及时准确,为疫情防控构筑“数据屏障”,“我们核实出了结果,下面才好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一刻都不能耽误。”

  事实上,从11月2日14时接到河北省深泽县的协查函开始,姚凯星他们就绷紧神经,与卫健、疾控等部门即时联动,第一时间展开数据流调。

  新冠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李某某来乌镇已经三天,肯定有活动的密接,他到底有没有进过景区?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多少人?这些人又在哪里?

  依据大数据,嘉兴防疫一再强调的几个遵循,除了“从快”,还有“从严”“从实”。这不是要搞人海战术、高压战术,更不是一刀切,强调的恰恰是防控体系和链条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每一个人对待职责与使命的一丝不苟。

  道路、小区、商场,镇区、景区、街区……一时间所有涉疫的相关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公安强大的大数据平台。经过一个个精密的数据模型的运算和梳理,再由人工多重筛选,李某某的行动轨迹及密接、次密接人员的相关信息明确了。

  任何一个细微的数据,都是跑赢疫情的关键。和公安部门一样,卫健、疾控等连夜组织力量,结合上级部门、权威专家的指导意见,迅速开展论证评估,综合考虑与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接触方式、接触时间、现场环境、防护水平等因素,精准划定人员风险等级,分类确定管控时长、管控方式、核酸检测程序等措施要求。

  高效、精准的数据流调结果,为各方面快速反应、联动协同、精准管控赢得时间、掌握主动。

  根据李某某的行动轨迹,乌镇17.2平方公里被划定为封控范围。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疫情防控的成败,终究取决于整个系统的通力协作、务实配合。在大数据支撑下,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诊治、流调的溯源、核酸采样的组织、环境的消杀以及社区的管控,一切都井然有序进行,乌镇防控策略得以因时因地推进。这种“战术上的紧张感”,夯实了防线密实的根基,也是乌镇景区在关闭49小时后又得以开放的最大底气。

  开展流调溯源的同时,大规模核酸检测也在进行着。此次疫情中,全市24小时内需要接受核酸检测的人群有3万多人。面对这一庞大基数,今年上线的嘉兴市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

  3日晚上至4日凌晨,323个集中采样点开足马力运转,指挥部办公室电脑屏幕的数字实时在跳动。原来,这套系统可以实时更新采样数量、采样点人员配置和各个区域的负荷情况等重要信息,为准确、及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嘉兴这一数字化改革成果,也成为疫情防控中省、市、县联动的桥梁。这套系统可以在一小时内将嘉兴核酸检测的结果报送到省平台,让市民可以有更多渠道获取检测结果的信息,也为省级部门快速掌握嘉兴的情况提供了依据。

  嘉兴地处长三角中心,区位特殊,既是省际交汇处,又是海陆空铁水等多种交通汇聚处,外来人口多、各类卡口多、人员往来频繁,人口密度为浙江省最高,防疫形势复杂艰巨,还承担着上海空港口岸入境来浙人员集中转接隔离、守护好浙江“北大门”的重任。

  “事不过夜”的速度,是基于“事不过夜”的意识和意愿。从去年的疫情到现在,嘉兴市、县两级防控办始终在实体化运作,一直处在激活的状态,这样一个状态确保了在突发疫情时能够快速响应,能够高效地联动和有效地处置。

  但嘉兴市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要从这次乌镇发现的病例中举一反三,及早发现解决“没看到、没抓到、没落到”的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直强调“事不过夜、案不积卷”的嘉兴,希望“事不过夜”不仅是事后的行动,更应是事前的状态,是及时而充分的预备和预判,是融于日常的一丝不苟、严阵以待、训练有素。去年以来,嘉兴全市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嘉兴围绕数据汇聚和研判分析能力,组织了成百上千次模拟训练和实战练兵,以“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的原则和“今日再晚也是早、明日再早也是晚”的作风,织牢数字化疫情筛查防控网。

  大数据在战“疫”中不仅跑出了速度、力度和温度,更跑出了战果、成果、效果。

  同心战“疫”:筑起城市防控的铜墙铁壁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毅然前行。这种力量发轫于城市精神。这种精神是凝聚力,聚沙成塔,集孤弱为伟大;是生命力,勇猛精进,使困地发新芽。

  三个昼夜,一个个急促的时间刻度、一个个逆行的动人身影,清晰地记录下这座勤善和美之城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人民的责任。

  南宫社区临时核酸检测点没有电源,做过电工的70多岁老党员桂剑华主动请缨,“带”来了电。他说:“各行各业的人,都在想办法出力。作为一名党员,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守好我们的家。”

  “婚礼都准备得差不多了,没想到来了疫情,不如去当志愿者吧。”这是年轻党员陈世豪和女友王佳美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共同选择。

  还有9个月费建国就要退休了,凌晨2时接到指令,他立即奔赴隔离点执勤。“抽调去隔离点很多次了,这事儿我有经验!”这位石门派出所的资深社区民警认为自己责无旁贷。

  “只要还有一个居民在排队,不管多晚都不撤离!”浮澜桥村第三网格的党员微网格长黄菊英在完成自己微网格的任务后,又马不停蹄来到核酸检测点,做起了信息登记和维持秩序的工作。

  宾馆的厨师被隔离,附近各村的大厨、帮工速速集结,解决了350多人的吃饭问题。

  全国劳动模范张继东送来了500斤新鲜蔬菜,“多想见你一面”老板拿来了300多碗热腾腾的面条,没有署名的热心群众送来了50杯奶茶……

  还有那无数的居民群众,自觉做到令行禁止,不聚会、不扎堆、不串门,主动上报行程,尽量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担负起作为公民应尽的责任,同样是一种担当和奉献。

  用力量传递力量,用温暖印证温暖。他们没有多么惊天动地,有的只是温情脉脉,和那浸入血脉的家国情怀。“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请战”……一句句铮铮誓言,一个个感人瞬间,让人为之动容。姓名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却有执着的追求,坚定的目标、共同的使命——疫情来了,我们众志成城!

  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乌镇人的生活井然有序。物资供应存储充足,物价平稳,未出现哄抢囤积商品等现象。乌镇景区禁止游客进入后,有序完成了游客预订门票的退改工作。针对隔离人员出现焦虑、紧张等情绪问题,隔离点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疏导。这些举措生动诠释了以人为本的价值旨归,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文精神。

  “封闭后的景区听似揪心,实则有着只有乌镇的夜才能带来的无可比拟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这是我离疫情最近的一次,也‘幸运’度过了一次温暖、宁静的生日。”游客“茶小包包”在微博上写下了这份感动。

  深夜,乌镇景区为滞留游客亮起的灯,让“风子红”十分感慨:“霓虹之下,带给滞留游客的不仅仅是灯火,更是特殊时期的温暖,在这样的时刻,景区能够临危不乱、有序地安排游客配合协查,更能将温暖留下来,这样的举动让游客格外暖心。”

  抗击疫情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战斗悄然打响,城墙巍然矗立。

  这几天,前期采取的措施已开始见效,乌镇景区恢复开放。但嘉兴的防疫管控丝毫没有松懈和麻痹。为了“零遗漏”,每一天都在进行复盘、暗访、督查。

  在乌镇的封控区,医务工作者依旧不畏风雨,为居家隔离的市民测量体温,严格实行14天的封控管理。

  在各个卡口,公安民警依旧尽心尽责,耐心疏导交通,把好每一道小门。

  嘉兴市第一医院作为嘉兴市传染性疾病诊治定点医院,在正常运营的基础上,依旧在专门区域为新冠病毒感染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专业医疗服务。

  实践是精神形成的沃土,灾难是精神升华的契机。在未知大于已知的新冠病毒面前,无数人顾全大局、主动担当、无私奉献、不畏艰险。

  战“疫”还在继续,坚守始终如一。万家灯火的祥和,离不开千家万户对城市安全的看重、对公共利益的维护、对规则制度的遵循。

  在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的感召下,500多万嘉兴儿女将一如既往地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