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 奏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发布日期:2021-12-17 16:53 信息来源:禾点点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现红船起航地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丰硕成绩,总结发展经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联合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建党百年时光机》。

 

百年回眸、沧桑巨变

点映珍贵历史影像

探索嘉兴奋斗轨迹

大型融媒体报道

《建党百年时光机》

让我们一起致敬

红船起航地的百年征程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嘉兴市以党建引领,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发展壮大。 

1955

新仓供销社经验得到毛泽东同志批示: “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一事,应当普遍推行”。该经验的推广,有效地带动了农民合作致富,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1982

全国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该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改变了当时农村经济格局,奠定经济发展和后续改革的基础,推动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极大改变中国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

2009

嘉兴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强村计划”相关政策,从资金、土地、信贷等方面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锁定相对薄弱村,实施“消薄”行动。

2012

嘉兴市围绕“党建+发展”,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扶持政策、发展模式和管理机制,推出“强村九法”,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特别是在全省首创“飞地抱团法”,全面盘活村级存量低效集体用地指标,解决了资源集约利用问题,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8

嘉兴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

2021

嘉兴市农村居民收入连续十七年居全省首位。

2021

嘉兴市以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新路,发布7条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将党建和美丽乡村有机融为一体。

 

在南湖区“精神传承·使命永恒”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的第一站——“网红村”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2017年,王祥里启动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在硬件改造的同时,村党委引导农户主动参与到景区经营建设中来,党员带动农户,共同参与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工作。线路完成后,仅半年时间,全村旅游收入就达到450万,接待游客12万人次。

党员农户徐凯军:村民们看着农家乐这块比较好,所以陆续开出8家农家乐,效益可以,带动了旅游业,旅游团经常在这住宿、吃饭,尤其是周末节假日。

 

 

 

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作为南湖区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红色文化是这里的“金名片”。近年来,村史馆、党建长廊、红色主题公园、党员先锋站等“红色基地”陆续建成,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红色文化、收获幸福生活。

 

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正峰:帮我们解决老百姓一些实际困难,收集一些民情民意,帮助村党委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嘉兴市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同时也是红色教育初心线,平均每条线路都包含了三个以上的红色印记,旨在依托精品线建设,配套乡村基础设施,吸引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创业,以美丽经济带动共同富裕。

 

自去年嘉兴确定实施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党建深度融合项目以来,全市7条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相继建成,共涉及43个村,总长度199公里,总投资14.5亿元。这些精品线做到了点上有故事、线上有体验、面上有风景,基本实现了产业、生态、“三治”、文化、组织等“五大融合”,红船起航地独特韵味得以充分展现。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国忠:大家在体验这条党建线的基础上,能感受到我们党建统领的魅力,能够感受到红色元素的魅力,寓教于乐,寓乐于教。  

 

嘉兴市坚持以二产的理论、三产的思维发展农业,着力打造农业经济开发区、优质稻米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业创新孵化园和美丽经济转化区等五类高能级平台,提高农业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同时,连续实施4轮“强村计划”,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2020年村级集体年经常性收入平均达到240万元,所有村都超过120万元,切切实实让村中有钱办事,村干部能真真正正办成事、干成事。

 

 

市委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葛永元: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发生历史性转移,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夯实三农底盘,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为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贡献“三农”力量。

  


编辑丨杨彦

责编丨周强

审核丨徐英

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