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规定动作”不打折 “人防+技防”固防线

我市公共场所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发布日期:2021-12-23 08:3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公共场所人流量大、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也是守好“三道门”中的中门。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重点公共场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农贸市场、火车站和景区等公共场所,发现各场所除了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规定动作”外,还通过加强人员配备、更新设施设备等手段,不断用“人防+技防”巩固疫情防线。

  农贸市场:刷码闸机安全又高效

  农贸市场关系着老百姓每天的“菜篮子”,防疫措施来不得半点松懈。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南湖区东栅街道南江农贸市场,看到前来买菜的市民进入市场前,都要经过一个闸机。原来,这是市场为疫情防控专门增添的新设备。

  “12月16日,我们在门口安装了刷码闸机,市民可以刷健康码、身份证或市民卡进入。”南江农贸市场市场经理孙利表示,相比以前的人工查验,这套新设备在解放人力的同时,也提高了顾客通过效率,更重要的是方便了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

  去年疫情以来,南江农贸市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关闭了4个出入口,只保留了位于九曲路的出入口。如今,该出入口有了刷码闸机的助力,市场又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此外,南江农贸市场还安排了不定时巡查人员随时提醒商家和市民佩戴口罩,每天早晚两次开展全面消杀,并把好市场菜品“准入、检测、处置、追溯”四道关。

  记者了解到,在南江农贸市场所在的九曲社区,其他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在从严从紧开展。九曲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燕红说:“我们每天有两个社区工作人员去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如药店、餐饮店、教育培训点等。一旦有异常情况我们会及时处理,无法当场处理的,我们也会及时上报。”

  嘉兴火车站:为“备战”春运做足准备

  在站区内每20分钟进行一次广播宣传提醒,每半小时进行候车旅客口罩规范佩戴举牌提醒;站内卫生间、闸机、安检仪、各类扶手按钮把手等重点部位每4小时不少于1次消毒;候车室、售票厅等旅客服务公共区域每日一次全面预防性消毒……这是嘉兴火车站最近采取的“硬核”疫情防控措施。

  铁路嘉兴车务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嘉兴火车站对即将开始的春运也作了相关部署。“我们将增派工作人员进行值守,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嘉兴站客运工班长柳斌表示,除了做到车站查验的闭环管理外,车务段也加强了对车站工作人员、商户、保洁人员的管理措施,每天早晚两次测温和查验健康码,工作人员需佩戴护目镜,戴好口罩和手套方可上岗,站厅内备有消毒洗手液,并设有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

  对于近期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柳斌提醒:“请大家及时查看自己的健康码和行程卡是否有异常,以便掌握自身的动态情况,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前往车站时按要求佩戴口罩,并且做好防疫措施。”

  南湖景区:实行预约制严把“防控关

  “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昨天下午,记者在南湖景区看到,检票口的工作人员正在提醒游客按要求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并引导他们按照规定自助扫码购买门票。

  据了解,目前南湖景区检票处配备了安保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安保人员主要负责提醒游客规范佩戴口罩并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学生志愿者负责登记行程卡带星号人员的身份信息,对其行程轨迹进行询问并要求签订承诺书。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景区一直实行预约制,游客须按照预约时段检票进入,景区日接待量不超过承载量的75%。疫情期间的游客量比较少,但在检票口、游船码头和游客服务中心均有测温和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的工作人员。此外,景区内对各封闭场所采取半小时一次消杀,对游船采取“每开一趟消杀一次”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