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腾出传统“旧笼” 换来新兴“俊鸟”

今年全市腾退低效用地超2万亩

发布日期:2021-12-28 09:0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嘉兴全面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齐头并进。淘汰落后作为此次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自开展以来已在全市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整治,已腾退低效用地2.2万亩,完成年度目标的110.5%,腾出用能43.2万吨标准煤。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年初开展了以传统行业为重点的“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全市工业亩均税收低、能源“双控”压力大、重点行业污染重的现实问题。当前,“两高一低”企业、高耗低效企业淘汰整治攻坚战在全市上下热火朝天地开展,各地区啃下硬骨头,在奋进中见实效。

  在嘉善县西塘镇,以大舜一粒纽扣为开端,以“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整治淘汰为切入点,率先打响了淘汰落后攻坚战。按照“企业可接受、政府可承受、方案可实施”的原则,划分了五大整治区块,对不同区块“分而治之”,以4号区块为突破口,一个半月完成全部167家企业的腾退工作,拆除面积达26万平方米,之后又用16天完成了其他区块807家企业的腾退签约,盘活土地近1000亩。“腾退之后对部分企业实施了兼并重组、智能化改造,这样一来,原来的‘低小散’企业不仅有了更多的生产资源和设备设施,还能依靠更先进的生产技术走上特色鲜明的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道路。”嘉善县副县长郁晓凡说。

  嘉善县西塘镇大舜村为全市整治提升工作树立了典范,海宁万物工厂园区也乘势而上。经过长达两年的旧厂房改造,园区内的15幢厂房实现更新换代,其中5幢为旧厂房改造而成,计划用于智能设备生产、柔性中试线建设、智能装备制造,10幢为拆除重建厂房,将被用作办公和生产厂房。园区内研发、测试、智能制造、场景应用、产业配套融为一体,形成了“从设计到制造,8分钟步行”的闭环生态圈,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得以发挥,区域内生产的分工和协作进一步加深,产业用地质量和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园区所在地块容积率由原先的0.7提升至1.5,预计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早在2016年,全市就开展了“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两退两进”攻坚行动,对存在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方面违法违规情形的“四无”企业进行整治;2019年,整治行动由“点”延伸到“块”,开启了“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整治淘汰;今年,随着能源“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淘汰落后整治行动被赋予了更多内涵,“两高一低”和高耗低效企业成为重点整治对象。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嘉兴市“低散乱污”园区整合提升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低散乱污”块状行业、“低散乱污”低效用地、“低散乱污”园区整治提升列为淘汰落后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

  淘汰落后作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基础和关键,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接连开会研究部署下积极推进。一方面各县(市、区)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实行专班化运作,加强对本地区淘汰落后工作的组织领导;另一方面,完善全市淘汰落后工作“周通报、月检查、季分析、年评价”的“赛马”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导,定期编制全市淘汰落后工作专刊,深度挖掘各地各部门在淘汰落后攻坚行动中的优秀典型、先进经验、创新举措,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腾笼换鸟’并不是单纯的淘汰,‘两高一低’整治也并不只是关停,对于尚有发展潜力和市场的企业,我们优先考虑整改提升。对于没有改造提升意愿的企业,要加大执法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力度,倒逼企业主动退出。对改造提升仍不达标以及长期存在违规排污和重大事故隐患不能有效整改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关停淘汰。”市经信局产业发展处处长张锐表示,淘汰落后是一个利益调整的过程,每个行业、每家企业存在的问题、整治的方式、阶段性验收的标准都不尽相同,要避免“一刀切”。

  此外,根据《嘉兴市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和《浙江省制造业高耗低效企业分区域分行业指南》,我市依托省、市“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以亩均税收、单位增加值能耗等指标为核心,通过全面调查排摸和综合评估,围绕传统产业中的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连续三年10万元(含)以下和规下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连续三年3万元(含)以下的企业,以及符合省制造业高耗低效企业分区域分行业指南的企业,结合“低散乱污”园区整合提升,每年精准核定一批“两高一低”和高耗低效企业清单,按照“改造提升一批、回收流转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提升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方式,建立“一企一档”,科学制定实施“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方案。

  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确定730家高耗低效企业作为整治销号对象,整治家数位列全省第3,截至目前已销号729家,销号率99.9%,居全省第2。

  张锐表示,在下一步淘汰落后整治工作中,除了“腾出笼子”也将注重“引进俊鸟”,精准推动新项目落地,提高盘活土地的效率,倒逼高耗低效企业增强整治提升内生动力,实现先立后破、“腾笼”“换鸟”两手抓,力争到2023年,全市整治“两高一低”和高耗低效企业4000家以上,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力争达到37万元,亩均增加值力争达到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