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项目投运,海盐3847户居民率先“尝鲜”

“我家用上核能供暖啦!”

发布日期:2021-12-04 09:1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9时20分,北京、浙江两地专家共同见证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由海盐县和秦山核电合作、总投资约9.4亿元的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海盐核电新村、核电南苑、枫叶新村3个小区的3847户居民率先“尝鲜”,用上了核能供暖。“这开了南方核能供热的先河。”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说。

  “我家用上核能供暖啦!”当天室外最低气温1℃,海盐核电新村87岁的李守茂在家却穿着一身单衣,满脸惬意。

  秦山核电是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核电运行管理人才最丰富的核电基地,目前员工有4000多名,北方职工占比超过一半。原秦山核电厂第一任厂长于洪福还清楚记得,1982年12月,他带着全国各地60多人组成的科研团队来到海盐参与筹建秦山核电站,“因为天气湿冷,大多数北方职工不能适应,开会的时候拼命跺脚,我索性让大家站着开会。”几经努力,3年后,秦山核电职工生活区终于实现了烧煤集中供暖,后来改烧天然气。

  长期以来,南方城市集中供暖一直存在能源保障、设施建设等“瓶颈”。在秦山核电等多方努力下,今年7月28日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开工,历时仅100多天,海盐县主城区3个小区和老年公寓热力管网已完成建设。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介绍,核能供热项目利用秦山核电基地机组冬季剩余热功率,在不影响机组原有发电量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提供大规模安全、零碳、经济的核能供热,整个过程,只有热量交换,没有介质交换,更不会有放射性物质进入暖气管道。

  记者从海盐县发改局获悉,海盐将逐步实现对其他公建设施以及有条件开展集中供热的住宅小区、工业园区的大规模集中供热,预计到2025年,供热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基本覆盖海盐县主城区、秦山街道及澉浦镇全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减少电能消耗1.96亿千瓦时,减少燃用标煤约2.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9万吨,效果相当于每年230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植树造林。

  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是中核集团首个核能供热节能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为破解南方集中供热难题打造了样本,为下一步东南沿海地区推广核能供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刘建桥说。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南方部分地区对供暖需求愿望强烈,秦山核电今后争取继续扩大供暖规模,让更多人实现“供暖自由”。

  “核能供暖不仅暖和、清洁,而且便宜!”昨天,李守茂自豪又欣慰,“原来烧天然气一个冬季采暖费是每平方米44元,现在降到30元,我家109平方米能省152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