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桐乡“千万元村”村民的“小确幸”

发布日期:2021-02-20 08:3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小康人物】

  沈炳松,桐乡市濮院镇永乐村村民。

  【小康故事】

  大年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午饭时分,79岁的沈炳松像往常一样,忙着帮家里的小孙女张罗午饭。“其实我每天都在工作,不过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陪孙女玩,哈哈。”沈炳松乐呵呵地说,在永乐村里,过得最安逸的就是他这样的老人家了。

  喂完孙女吃饭,哄孙女午睡后,沈炳松向记者讲起以前的事情。

  2000年,原来的周义村、红晓村和周家木桥村合并为永乐村,属于永乐村的历史自那时起正式拉开了帷幕。从最初的星星大队,到周义村,再到如今的永乐村,关于这块土地上的变化,沈炳松可谓感受颇深,他说:“以前的日子跟现在真是没有办法比了。以前我住的是草棚,现在住的是三层半的小高楼。”

  三村合并后,土地征迁工作随之开始。2002年,沈炳松一家成了永乐村第一批搬进新村点——宏苑新村的农户。宏苑新村就在永乐村村委会附近,透过窗户往外望去,沈炳松伸出手指了指,“以前住的草棚就在村委会的南面,虽然离现在住的地方很近,但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沈炳松回忆道,房屋征迁时的赔款七七八八加起来大概有20万元,新房的建设费用差不多也是20万元,相当于以旧换新了。

  永乐村与羊毛衫市场为邻,有干道贯穿,又处濮院镇中心,得益于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搬进新村点的第二年,沈炳松家的下面两层就全部出租出去了,当年就获得了近两万元的租金收入。如今,这笔租金年收入已达十多万元。

  “这几年,家里不仅添置了一些家用电器,还先后买了两辆车,现在,儿子媳妇和孙子都有稳定的工作,身边人都跟我说,只要我和老伴身体健康,就都是享福的日子了。”沈炳松说。

  而沈炳松老家的位置,如今已是一幢幢林立的厂房。永乐村党委书记程永芳告诉记者,厂房出租带来的租金收入是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永乐村于2006年初在工业园区建造的7幢标准厂房,每年可创造3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一起过上高水平小康生活,才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最终目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说白了就是为村民谋福利。”程永芳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民享受真正的红利,这样的村庄,村民们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多年来,永乐村抢抓机遇,除了早前投资建立的濮院羊毛衫市场第九交易区和现代化标准厂房外,永乐村还积极组建村级疏通队承接疏浚工程,新建便民菜场,参加抱团项目等,以多元化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蒸蒸日上,2020年,永乐村成功跻身经营性收入“千万元村”行列。

  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像沈炳松这样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都能拿到50元的补贴,8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年底还能额外获得1000元的补贴。永乐村不少村民直言:“小康是个什么样?就是我们村这个样!”

  “村民的钱袋鼓起来了,脑袋也要跟着富起来。”据程永芳介绍,投资达350多万元的文化公园已于2020年投入使用,种类丰富的健身器材和自然优美的环境,已经吸引了不少村民前去“打卡”。今年,永乐村内新增一批文体设施以及新建一所党建服务中心的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幸福永乐”的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记者感悟】

  沈炳松美满的小日子也是当下众多永乐村村民的幸福写照,而带来这份“小确幸”的,正是不断发展壮大的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的强大与否,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永乐村千方百计让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如今,村里的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的笑容越来越灿烂,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正在永乐村这片土地上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