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2020年南湖区教育体育十件实事

发布日期:2021-02-24 09:05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2020年,南湖区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统一部署,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心中有生、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扎实推进各项职能工作,持续提升“学在南湖”品牌内涵,向人民群众呈上有温度、有厚度的南湖教育体育答卷。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盘点2020年南湖教育体育提质的暖心事,看一看南湖教育体育发展的“微变化”:

暖心一:“线上教学”克服疫情阻隔

2020年初,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区教体局及时召开延迟开学工作会议,研讨部署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一系列举措,指导学校突破时间、空间的壁垒开展“线上教学”。及时组织“专家+名师”团队开展“线上教学”资源建设,高质量拍摄了350多节“空中课堂”录像,推送了60多节心理健康微课和大量的教学资源,助推全区学校实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停教”。还不断创新研训方式,组织30多场形式丰富的“在线研训”活动,征集推广了100多个“在线学与教”经验,不断提升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有效保障了全体“南湖学子”的居家学习质量。

暖心二:“初中强校”提升教学质量

2020年,南湖区以教育质量提升为抓手,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初中教育的实施方案》,推出“十大硬核举措”,推进秀中复兴和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推动各初中学校“向管理要质量、向教改要质量、向队伍要质量、向技术要质量、向研究要质量”,聚智聚力办好每一所初中学校,推动“学在南湖”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学习力发展”“绿色评价”等省教改项目,举办“初中强校·全面育人”学术论坛,开展“初中教学管理专项调研”与教学管理改进研讨,助推全区各初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南湖学子”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基。

2020年南湖区中考教学质量继续名列前茅。在2020年浙江省初中教育质量监测反馈中,南湖教育的“结果型质量”与“过程型质量”均优秀,13个指标名列全省前10%,充分体现了南湖初中教育的“高品质·高质量”。2020年10月,又被确定为全省“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首批试点区。

暖心三:“名师有约”助力学生成长

2020年8月,区教体局推出了“学在南湖•名师有约”公益服务活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全区少年儿童,满足老百姓对名优教师个性化指导的需求。每个周六下午,南湖区269位名师们轮流到11个镇街道设立的“名师工作站”,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一对X”等多形式导学课,进行困惑解答、热点问题分析、家庭教育指导等,拓宽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助力学生全面成长。2020年,“名师有约”活动开展19期,解决学生留言问题2252个,409人得到专业的拓展课程指导,130人通过公益课得到心理健康、学期重难点指导,还有部分家长得到家庭教育方法指导,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暖心四:“放学托管”为民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解决部分中小学生放学接送及放学后无人看护等实际困难,2020年,区教体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南湖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 关于推进南湖区中小学放学后校内延时服务工作的补充意见》。各中小学坚持自愿申报、统筹安排、公益服务与成本分担相结合、公开透明四大原则,建立托管服务工作机制,规范化开展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据统计,2020年春季学期,共有 31378名中小学生申报了放学后托管;2020年秋季学期,共有40080名中小学生申报了该服务。“放学后托管”不仅惠及大量家长和学生,解决了孩子“放学早,接人难”的实际难题,还提供了阅读、锻炼、文艺等课外活动,丰富了中小学生的精神世界。

暖心五:“扩容工程”增加学位保障

2020年,南湖区学前教育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将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列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9月,余新镇金星幼儿园、嘉兴市第三幼儿园南湖新区园以及嘉兴市艺术幼儿园中心园三所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并全部以集团化形式办成公办优质园,新增学位1350个。2020年,推进清华附中嘉兴实验学校、省身学校、亚欧学校三所九年制一贯学校的建设,等到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新增198个班级的学额,为扎实推进全区义务教育事业高质量均衡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暖心六:“灯光改造”预防学生近视

为回应社会、家长关于“学生近视率普遍上升”等问题,区教体局积极谋划校园“灯光改造”项目,大力开展学生教室灯光改造工程。两年来,投入专项资金110万元,改造16所中小学幼儿园321个教室,共计3240盏灯管,为学生学习营造良好环境。同时,组织各学校全力开展体育艺术“2+1”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各学校严格落实、积极组织大课间活动、课前课后眼保健操、体育活动课,关注学生成长,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助力学习发展。

暖心七:“老年大学”实现“老有所学”

为推动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愿景,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2020年,南湖区通过资源整合新建一所老年大学。老年大学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现拥有教室7间、活动室10间、机房1间、教师办公室2间、运动场1个,学校内实现网络全覆盖,同时配备专职教师4名。2020年9月开始招生,开设舞蹈班、国画班、音乐班等9个班级,共招收学员202人。老年大学的建成,为老年朋友们提供了舒适、温馨的活动场所,营造了“共融共乐”的成教环境。

暖心八:“阳光体育”照进南湖校园

为进一步完善“五育”并举全面培养体系,南湖区推广“一校一品”“强校多品”的校园体育模式,2020年成功创建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3个、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个、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3个。积极探索和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提升阳光体育活动质量,2020年9月开展了全区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在嘉兴市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中,2所学校获一等奖,3所获二等奖。南湖区各中小学校持之以恒地开展校园体育活动,丰富了阳光体育活动内涵,提升了学校体育活动开展的水平,促进了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暖心九:竞技体育打造“南湖模式”

南湖区重点抓好中小学校竞技体育,不断完善业余训练网络,让更多的儿童从小接受体育熏陶,努力打造体教融合的“南湖模式”、幼小衔接的“南湖样板”。设立了14所区少体校分校,招收了一批有体育特长和特长发展潜质的体校生,构建起成熟的竞技体育幼小衔接训练和评价模式。2020年,南湖区承办了ZSFL“特步”浙江省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乙组总决赛、浙江省中小学生网球积分赛第一站等市级以上体育比赛12个,组织举办南湖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等区级比赛8个。荣获浙江省少年儿童田径冠军赛团体总分第九名、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乒乓球比赛总团体一等奖、嘉兴市青少年锦标赛奖牌数第二名、总分第三名等成绩,以积极参赛促竞技体育水平的新提升。

暖心十:体育设施建设“换挡提速”

为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稳步发展,2020年,区教体局对辖区内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统筹布点设置,完成省、市、区体育民生实事项目2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比2019年增加了8%,达到2.12平方米。全年新建百姓健身房10个(城市3个、农村7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1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6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4个,笼式足球场2个,拆装式游泳池1个。南湖畔,“15分钟健身圈”正逐步形成,体育场地设施服务不断优化,解决了群众“上哪儿健身”问题,城乡居民健身锻炼有了更多好去处和选择,获得感不断提升。

2020年,砥砺前行的闪光足迹刻在了时间的坐标上。

回首,我们脚印坚实;展望,我们重任在肩。

2021年,我们笃定执着,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