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平湖市交通运输局赴新埭开展公用码头建设“三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2-24 15:56 信息来源:平湖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平湖市内河公用码头建设进度,助推平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月23日,平湖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方卫东带队前往新埭镇公用码头项目建设现场,开展项目建设“三服务”,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指导推进项目下一步工作。平湖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吴继承及相关负责人员一同参加。

新埭镇公用码头是平湖市新一轮内河公用码头布点专项规划确定的11个点位之一,选址位于丁诸线与杭平申线航道交汇处,项目规划用地约55亩,布置泊位8个(其中一期用地约11亩,布置泊位2个)。在去年年底 “上马即奔跑,上任即实干” 嘉兴市新一届村(社区)“开门一件事”擂台赛上,该项目以强村富民“众筹+”的模式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嘉兴市、平湖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去年以来,平湖市交通港航部门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为契机,转变工作思路,抢抓发展机遇,深化问题解决,全力推进内河公用码头规划建设工作。

一是抓规划编制,解决公用码头“建哪里”问题。平湖交通港航部门以“先确定码头布点、再倒做规划”为工作思路,在多次走访对接各主体和部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并实地踏勘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布点规划方案,最终编制完成了《平湖市内河公用码头布点专项规划(2020-2035)》,并成功通过了平湖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题会议审议,为公用码头“建哪里”提供规划依据。

二是抓规范标准,解决公用码头“怎么建”问题。平湖交通港航部门认真做好“店小二”,通过转变职能定位,树立服务意识,为项目提供审批程序“全流程”服务和技术规范“全方位”指导。程序上,主动指导项目建设主体按照建设程序管理要求,规范进行审批申报,解决审批难题;模式上,积极引导各主体探索“强村计划”、“飞地抱团”等发展模式,解决用地难题;融资上,大力推广“国有企业注资”、“低收入家庭持股”等方式,解决资金难题。技术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理念,引导项目建设主体加强码头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投入,绝不走“只重经济产出效益,忽视安全环保效益”的老路。

三是抓督查考核,解决公用码头“能建成”问题。为压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公用码头建设“落地难”问题,平湖交通港航部门根据规划方案,结合选址位置土地性质、现状等因素,及时梳理确定了各公用码头的主要技术指标和建设时序,并以市码头整治办名义在全市内河码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印发和部署。同时,积极争取将码头堆场整治提升工作纳入市督考办对各镇街道的考核内容,倒逼各主体切实加快公用码头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