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启动实施“回头看”行动 创建省级标杆示范园区

嘉兴港区开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版

发布日期:2021-02-26 09:0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获悉,随着嘉兴综合保税区日前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标志着嘉兴港区已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21年,为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加快构建健康水生态环境,嘉兴港区将开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版——启动实施“回头看”行动和创建省级标杆示范园区“两手抓”,为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夯实基础。

  据介绍,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祸首”,要从根本上治理好水环境,截污纳管是关键。

  “‘污水零直排’就是对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到外环境。”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嘉兴港区起步早、行动快。早在2018年,嘉兴港区就制定出台了《嘉兴港区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在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上下功夫。

  先看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嘉兴港区提出实施全面摸底调查、加快设施建设、全面深化改造、规范排水设置等重点任务,积极构建“源头治理、堵疏结合、落实长效”格局。

  行动有力,成效明显。到2018年底,化工新材料园区率先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实现园区内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区域全治理,以及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

  再看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嘉兴港区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展开住宅小区地下管道测量评估,查明雨污串管、错接、漏接等问题,实施治理改造;健全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实现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进而推动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

  全面普查、制定方案、全面整改、健全机制……经过一系列“硬核”举措,嘉兴港区于2019年完成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交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亮眼成绩单。

  据介绍,工业集聚区是嘉兴港区全域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重点。“嘉兴港区三个工业集聚区,分别为化工新材料园区、乍浦经济开发区及嘉兴综合保税区,分别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嘉兴港区已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治水没有完成时,新征程催人奋进。据介绍,嘉兴港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一方面,组织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回头看”行动,对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的工业园区、生活小区和镇(街道)开展“回头看”,全面开展蓄水试验复核,编制区块蓄水试验排查情况清单;对蓄水试验没通过的区块,进一步排查原因,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

  另一方面,着力深化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重点推进化工新材料园区创建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省级标杆示范园区。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港区将以创建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省级标杆示范园区为抓手,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治水从传统治理向智慧治理转变——建立一套“污水零直排区”长效运维机制,拓展智慧环保平台,增设管网河网智慧化监管,扩充智慧治水模式;建立一个水污染物“指纹库”,并依托“指纹库”,开发关键污染源的监测、视频等监管手段,实现岸上岸下的联动监管;建立园区河网系统“一张图”,支撑园区水环境治理决策,实现园区水质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