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1万元以内无需继承公证

市民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 不再难

发布日期:2021-02-26 09:0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老人去世留下银行存款,子女不知道密码,想要支取存款就必须提交继承公证书。近年来,涉及继承公证的负面公开报道和投诉屡见不鲜,银行经常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便利群众办理存款继承,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提取手续,便利群众办理小额存款继承。

  昨天,在通知下发半个月后,记者走访禾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网点已接到通知,符合条件的继承人可以申办提取。

  小额存款继承可直接申办

  记者走访了解到,按照以往的规定,继承人提取已故存款人存款,须提交由公证机构出具的继承公证书,银行凭以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存款的继承权存在纠纷时,由人民法院判处,银行凭人民法院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此次《通知》发布后,已故存款人的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向银行申请提取已故存款人账户内存款及该行发行的非存款类金融产品,余额合计在1万元以内(含1万元)的,无需提交继承公证书,持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提取。通知鼓励银行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具体确定免公证提取限额。

  “在存款金额较小的情况下,仍要求继承人办理公证,将使继承人承担不合理的时间成本和公证费用支出,特别是对于边远地区和经济困难群众而言,更加重了其负担。”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继承公证+银行审核”简化为仅由银行进行审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公证费用支出,使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禾城各银行网点已接到通知

  通知发布后,禾城银行网点是否可以办理?近日,市民王女士的母亲去世后,她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前往银行提取存款,被告知金额在1万元以内的不需要提交继承公证书,但1万元以上的仍需公证。

  2月25日,记者先后来到多家银行网点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知道已故存款人存折、银行卡的密码,可直接去ATM机取款;如果不知道密码,在不超过1万元存款的情况下,可以凭相关资料申请直接办理提取业务,网点再向银行报批。

  “如果卡在,也知道密码,直接去ATM机取出来就行。”工商银行嘉兴分行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接到了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通知,1万元以内的存款,一般用在第一顺序继承人相对简单的情况下,可以凭户口本、存款人死亡证、身份证、银行卡等资料在开户行申办取款,网点再逐一报批。建设银行嘉兴分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已收到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