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喜猜灯谜、共吃元宵、乐跑田园、创意灯展……

全市各地欢欢喜喜闹元宵

发布日期:2021-02-26 09:2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春节长假已过,年味依旧浓厚,作为春节“最后一站”的元宵节已经到来。“正月十五闹元宵”,喜猜灯谜、共吃元宵……今年嘉兴人都是怎么欢乐“闹元宵”的?

  畅享欢乐与温暖

  红红的灯笼挂起来,甜甜的汤圆吃起来,有趣的灯谜猜起来。近日,一场主题为“牛年闹元宵 喜迎春来到”的活动在海宁市博儒桥村举行。活动现场,音乐欢腾、人面如花,一派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大家有说有笑,揉面、拌馅,不一会儿一个个雪白滚圆的汤圆就制作完成了,品味着热乎乎、甜滋滋的汤圆,村民的脸上乐开了花:“村里每逢元宵节都会组织包汤圆活动,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汤圆好吃,年味很浓。”张阿姨开心地说。

  好吃的汤圆是主角,有趣的灯谜也必不可少,活动现场准备了有上百条灯谜,谜面科学而通俗,内容涵盖文化、历史、地理、艺术、日常生活等,不仅有大家喜闻乐见的字谜、成语谜、地名谜,还有许多党史字谜等,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

  连日来,全市各大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农村文化礼堂等,都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元宵庆祝活动,让老百姓欢度温馨、愉悦的元宵佳节。平湖市新仓镇举办了“金牛奋蹄开锦绣·张灯结彩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南湖区七星街道湘南社区举行“老少同乐闹元宵”活动;嘉善县罗星街道和合文化礼堂举办了“情暖元宵节 爱心送汤圆”活动;海盐县城西村文化礼堂和天宁寺社区家园联合开展了“城乡一家亲·元宵猜灯谜”活动……

  市民还可以选择到嘉兴市图书馆参观习俗与食俗主题书展,在线上参加“瑞雪迎新年·诗词进万家2021年味猜灯谜抢红包大赛”;观赏嘉兴市非遗保护中心推出的线上禾城非遗风采——禾城闹元宵戏曲展演;还能去嘉兴博物馆参加元宵灯谜猜猜乐等活动。

  注入创意与活力

  “预备,跑!”在2021年元宵节来临之际,平湖市农开区(广陈镇)以美丽乡村路线为依托,举办了一场“你我共庆元宵·乐跑梦想田园”定向越野跑活动。来自当地机关事业、各村社代表组成的18支队伍近百人参与其中,共同用脚步描绘早春乡村美景。

  全程约4公里的定向越野跑,以农展馆为起点,途经龙珠桥、龙萌湾名宿、网船浜龙珠菜园、乡村振兴学院等,在主路线上还设有5个带有美好寓意的趣味关卡点。

  连日来,我市各地纷纷推出各类创新创意庆元宵活动,让市民感受新潮文化以及浓厚的节日氛围。

  元宵赏灯是很多市民喜爱的活动。大型拱门、龙灯、公鸡灯、红旗灯……一大波造型各异、独具特色的硖石灯彩在风景如画的梁家墩等着你,吹着江风赏圆月观花灯,是不是别有一番风味?该市还举办“庆建党百年·展工艺匠心”2021年元宵民间扎灯大赛。

  今年,各类元宵灯展大放异彩。乌镇水灯会从“民俗、年味、牛年”三大主题出发设置了多个主题灯组,如梦如幻的彩灯遍布步栈道、龙形田,莹莹灯光照耀着江南水乡,浪漫一如从前;走进小蓬莱公园的新塍鳌山灯会,各式花灯展示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还有小摊摊主制作传统美食征服你的味蕾;“秀湖灯会”则光影重叠,点亮了城市的夜晚,映衬出了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