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嘉兴力量”

嘉兴一单位、两名个人获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

发布日期:2021-02-26 09:0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科长级干部王全华,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志明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获表彰。

  脱贫攻坚交出“嘉兴答卷”

  2017年,嘉兴市与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九寨沟县、若尔盖县,宜宾市屏山县确立结对关系。三年来,嘉兴通过平台化引导产业发展、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组团式”实施智力帮扶、大数据推进劳务协作、全领域倡导社会扶贫等做法,携手结对地区共同书写浙川两地千里结缘、情动“东西”的时代答卷。

  三年来,嘉兴除选派8名党政干部赴四川挂职外,每年还派出近200名卫生、教育、农技等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奔赴扶贫一线,累计投入援建资金5.2亿元、社会帮扶资金3.48亿元,参与援建项目145个,累计帮助受帮扶地367个贫困村、16988户、67045人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嘉兴力量”。

  截至2020年2月,嘉兴结对的4个县全部脱贫摘帽,2020年11月新增结对帮扶的10个挂牌督战贫困村脱贫摘帽,其中屏山县列四川省66个受帮扶县考核第一名,黑水县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成绩和群众满意度列四川省38个摘帽县第一名。

  一份份荣誉成为嘉兴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决战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的最佳注脚: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嘉兴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全省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浙川纺织产业扶贫示范园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消薄模式获全省“公共管理创新优秀奖”。

  作为嘉兴市对口工作统筹协调部门,近年来,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高质量推进嘉兴市对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后,市长三角发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长三角发展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继续以‘排头兵’的姿态全力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的要求,乘势而上,携手结对地区共同谱写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打造全市对口工作金名片,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全国先进’是嘉兴全体援建干部的集体荣誉”

  “感谢组织上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有幸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有幸代表嘉兴脱贫攻坚工作者领这个奖,我感到非常激动!”电话采访中,王全华难掩激动,他向记者强调,虽然作为先进个人领取了这份荣誉,但这其实是一个集体的荣誉,是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援建干部共同的荣誉,“‘全国先进’是嘉兴全体援建干部的集体荣誉。”

  回忆起自己当年的援建经历,王全华动情地说,“当我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那一刻,我感到非常自豪,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能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一分力,能参与其中,我倍感自豪。”

  2018年4月,王全华作为嘉兴市南湖区援派干部到若尔盖县挂职工作,三年来,他作为若尔盖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把若尔盖当作第二故乡,把挂职当任职,积极推动牦牛产业、藏绵羊产业和中药材精深加工,立足扶贫车间和就业需求保障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助推当地高原菜籽油、牦牛绒销售,衔接南湖、秀洲两个扶贫飞地园区实体运作,激活当地发展内生力。

  “大会现场,总书记提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大力发展乡村振兴,这对我们援建干部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王全华表示,自己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下周一,带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份荣誉,王全华又将收拾行囊,奔赴若尔盖,他说,“挂职期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有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感觉自己工作的压力更重了,接下来,我将以更大的热情,严格按组织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职,把工作做好,以排头兵的姿态为打造对口工作金名片增光添彩。”

  “荣誉属于嘉兴所有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

  “能够参加这次表彰大会我很激动,这份荣誉属于嘉兴所有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我只是代表嘉兴来领取这份殊荣。”昨天上午,记者与正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接受表彰的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志明连线时,他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肖志明创新飞地认养、一地三金、抱团合作等低收入农户“奔富十法”,带领桐乡市走出了一条以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发展的精准帮扶之路,为沿海发达地区解决相对贫困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桐乡路径。2018年以来,帮助2500多户低收入农户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增收1000多万元,其中1482户退出低保。肖志明推动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创新开展“五个一”帮扶行动,打造“识别认定、持续增收、成果巩固、防止返贫”的全过程帮扶闭环。

  “解决沿海地区相对贫困和实现共同富裕更需要精准扶贫。”他告诉记者,2020年,桐乡市以缩小发展差距、提高发展质量为导向,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上先行先试,创新推出低收入农户“奔富十法”,建立完善持续增收、成果巩固和防止返贫的闭环机制,打造沿海发达地区低收入农户共同富裕“桐乡样板”。2020年,桐乡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358元,其中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29元,较2017年增长53.4%,低收入农户人数较2017年减少38.3%,农村相对贫困发生率降至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