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桐乡为疫情防控配上“智慧大脑”

发布日期:2021-02-27 09:0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乌镇西栅景区入口附近人流较为密集,现场工作人员要采用相应预案,赶紧对人员进行疏散……”日前,在桐乡市乌镇镇“乌镇管家”联动中心,值班人员通过“云享乌镇”社会治理平台实时传输的无人机巡检画面,第一时间向乌镇旅游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发出人员疏散指令。

  这一幕,是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桐乡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数字化精密智控的工作场景之一。昨天,记者从桐乡市获悉,面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市坚持以整体智治理念为引领,以数字化改革创新为抓手,持续打出精密智控的组合拳,交出了疫情防控的高分报表。

  “今年春节期间,运用数字化手段,我们坚持做到巡好一次‘检’、推广一个‘码’。”乌镇镇综治办副主任、“乌镇管家”联动中心主任张常春说,该镇运用无人机对乌镇镇区1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每日巡检,遇到特殊情况即刻执行“空中喊话”示警,确保疫情防控无缝隙、无死角、全覆盖。与此同时,该镇在35个人流密集区域推广了“乌镇防疫码”,与“健康码”实现数据共享,及时采集访客、复工人员等身份信息,确保人员流动可追溯,真正实现防疫“心中有数”。

  除此之外,桐乡还为疫情防控配上了“智慧大脑”。日前,在桐乡某餐饮企业工作的吴先生由于工作中需要接触冷链食品,定期接受了核酸检测。很快,吴先生的核酸检测数据被传输到桐乡市疫情防控指挥平台上。据介绍,桐乡市疫情防控指挥平台是该市结合“桐行通”智慧应用,创新推出的数字化疫情防控平台,也是桐乡全市疫情防控的“智慧大脑”。通过这一平台,桐乡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绘制了疫情管理图和返桐人员热力图,真正实现了点对点、滚动式的大数据更新和动态管理。

  “结合GIS技术,我们可以实现防疫数据精准展示,还可以完成数据多渠道采集、关联、统计、分析等工作,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桐乡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还集合了返桐人员管理、工作人员管理、隔离人员管理、实验室信息、入境人员物品信息等数据信息,打破了“桐行通”、健康大数据中心、公共卫生平台等多个平台之间的壁垒,可以将枯燥的数据转化为可视化图表,既为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做减法”,又实现了“快速采集、实时上报、精准分析,全环节可追溯”。

  “通过数字赋能防疫的精密智控,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数字化改革的巨大能量。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更有义务更有责任在全省数字化改革进程中展现更耀眼的桐乡亮色,争当改革的排头兵。”桐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桐乡将在企业、群众、基层的呼声中找准数字化改革的需求点、发力点、突破点,切实做到“规定任务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大胆谋划更具桐乡特色的数字化改革工作,切实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