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刘锐建议:

中央选派专人常驻示范区执委会

发布日期:2021-03-06 08: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共谋改革发展新篇。现场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嘉兴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有怎样的感受?他们又带去了哪些来自红船旁的“嘉兴声音”?昨天,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

“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报告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也让我想到了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三个字——了不起。”刘锐告诉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中国能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光这份成绩就足以令每一个中国人骄傲。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报告指出,未来中国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同时,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刘锐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生态环境科研工作的专家,这些字眼和提法令她对中国的未来信心满满。

此次全国两会,刘锐把自己对嘉兴未来发展的思考带进了会场。她提出了关于“中央有关部门专人常驻长三角执委会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建议。

2019年11月,上海、江苏、浙江挂牌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作为示范区开发建设管理机构。成立以来,示范区执委会跨区域统筹协调的职能日益凸显,但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

刘锐建议,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统筹指导。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选派专人常驻示范区执委会,指导和统筹协调沪苏浙跨区域、跨部门的重大事项,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同时,建立中央有关部门优秀干部挂职机制,并加大重点领域人才支持力度。

作为一名生态环境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生态环境始终是刘锐关注的一个重点。此次参会,刘锐还带去了关于“促进快递包装规范设计与回收利用”的建议。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电子商务的兴起,我国快递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同时带来了快递包装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促进快递包装减量和回收利用迫在眉睫。刘锐建议,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发挥政府管理职能,加强政府监管;推动新包装研发、推广;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政策鼓励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