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动员各方力量 共建清洁“嘉”园

我市部署市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1 08:1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4月9日,嘉兴市召开市区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省级考核迎检工作动员会议,对市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目标、范围、工作内容、重点任务等进行了部署和落实。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主要有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降低媒介传播疾病风险,既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病媒生物防制的重点难点工作,各区、各部门要根据市爱卫办制定下发的《嘉兴市区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考核迎检工作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开展“我爱我嘉·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完善重点场所的防鼠、防蚊蝇设施,按照标准配备、更换、补充设施,特别是随着气温转暖,杀灭成蚊及幼虫将是重点中的重点,各区、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以清理蚊媒滋生地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做到“六清”,即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露台,不漏任何一个盲点死角,将辖区蚊媒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餐饮行业是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另一个重点难点,针对我市部分小餐饮店缺少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卫生状况较差的情况,会议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排查、严格监管,确保防制设施安装使用到位,防制措施真正落实,“四害”等病媒生物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接下来,我市各区、各部门将按照市爱卫办统一部署,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结合春秋季灭鼠、夏季灭蟑、爱国卫生月等活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控制“四害”等病媒生物的密度,为广大市民创造卫生、健康、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