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程腾峰: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1-04-12 09: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记 者 吕兆元

通讯员 倪 燕 吕 锋

桐乡市委报道组 徐潇卓

寒冷冬夜,一辆装满纸板的货车突然起火,瞬间“货车”变成“火车”。熊熊的火苗借着风势蹿起两米多高……万分危急的时刻,一个穿着短袖短裤的身影飞奔过来,跳上变成“火车”的货车,径直开到了较为空旷的马路上,拉开水带,接水灭火……

这位开“火车”救火的“短裤哥”,就是桐乡市巡特警大队的程腾峰。近日,继荣获“桐乡好人”、“嘉兴好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等各项荣誉后,程腾峰荣登“浙江好人”榜。面对殊荣,他表示,见义勇为是每个警务人员的职责和本能反应。遇上这样的情况,自己能做到,换成别的同事同样能做到。

成功灭火

源于对待工作的认真细心

2009年,曾在桐乡市化肥厂开货车的程腾峰,来到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工作,成了大队驾驶分队的一名辅警。

“根据大队规定,驾驶分队包括程腾峰共6人白天必须全部在岗,晚上保证不少于2人在岗。”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孙大勇说,这意味着程腾峰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睡在单位里,随时准备出车。而且作为驾驶分队的副分队长,每次只要其他队员家中有事,他都是第一时间顶上,从无怨言。

作为驾驶分队的辅警,按照任务分配,程腾峰是没有体能训练任务的,但为了保证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积极参加大队组织的应急演练等培训任务,甚至还参与到抓捕工作中去。

“当时大家看了现场监控救火视频后都十分震撼,我们都很惊讶,但说实话也不感觉意外。”正如孙大勇所言,这一切都得益于程腾峰对待工作认真、细心的态度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胆大心细,勤于学习,不是党员却带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他的学习强国积分已经35000多分,同时,局里组织的消防演练他每次都认真参与,这些都为他的成功救火打下了基础。”

以主人翁的姿态

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1月,桐乡市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3月15日,桐乡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全面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作为一名桐乡市民,程腾峰也在其一言一行中积极体现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去。

“一共是1600元,一分没少,太感谢你了!”3月7日晚,程腾峰接到了一通感谢电话,电话那头对他拾金不昧的行为表达了谢意。“那天我正好调休,空闲的时候去校场路的百宝箱超市买东西,付款的时候发现地上有一个红包。”程腾峰回忆道,经检查,发现里面有1600元。“红包一定是失主要派用场的,丢了心里一定非常着急。”

随即,程腾峰将红包的事情告知了百宝箱超市的收银员。“收银员告诉我店内都有监控,可以通过查看监控寻找失主。”果不其然,当天傍晚失主便找到了,程腾峰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我这个月‘运气’特别好,除了捡到一个红包外,还在小区散步的时候捡到一只手机,好在最终都物归原主了,失主开心,我也欣慰。”程腾峰笑称。

除了拾金不昧,程腾峰还在日常巡逻中对街面存在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找茬”,例如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随地吐痰等。他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靠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