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动态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

发布日期:2021-04-13 08:5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市贯彻建议的汇报;学习省人大常委会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听取我市贯彻建议的汇报,研究部署我市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王涛等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三农”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作出的科学指引、“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底线思维以及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统部署。要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聚焦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着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现代农业推动产业兴旺。聚焦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规范化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党建统领,完善“一约两会三团”工作机制,构建乡村善治格局。聚焦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大力推进全域美丽,充分彰显江南水乡独特韵味。同时,要积极助力对口地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推动各类帮扶措施迭代升级。要深入探索飞地抱团等模式,确保农民持续增收。要守好耕地红线,抢占科技制高点,激发农民积极性,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工作队伍,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实保证。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要提高站位,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勇于担当,深化“广陈模式”、适度“退经还田”、创新“耕保机制”,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上多出实招、多作贡献。要积极主动,认真扎实做好粮食安全执法检查迎检工作。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