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企业“走出去”发展动力强劲

发布日期:2021-04-13 08:41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走出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浙江省对外投资和国外经济合作十强县(市、区)”名单,南湖区榜上有名。此次实力登榜,是对近年来南湖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鼓励区内企业“走出去”扩产能、拓销路、提效益,持续推动全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肯定。

位于南湖区余新镇的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外贸销售为主的大型实木多层复合地板制造商,去年,该公司在印度尼西亚与相关企业合资设立了良友胜芳有限公司,其中良友木业投资约600万美元。“在东南亚地区新设生产基地,一个方面是助力企业提升产能,进一步降本增效,另一方面有利于拓宽国外销售渠道,方便企业打开更大的国际市场。”良友木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印度尼西亚的生产基地已于去年6月开始投产,粗略估计,目前已帮助企业提升约20%的产能。”内外联动下,良友木业今年前两个月的外贸订单同比增幅达18%。

良友木业红火的发展势头,是近年来南湖区对外投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的一个缩影。据区经信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新增境外投资项目10个、增资项目3个,实际对外投资2.88亿美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92%。其中境外投资“一带一路”沿线项目7个,完成实际对外投资2.65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92%。

同时,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对外投资上也“崭露头角”,位于嘉兴科技城的浙江凯乐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物流自动化与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该公司在俄罗斯新设凯乐士科技俄罗斯有限公司。“2019年,我们在俄罗斯相关项目中承接了货物运输、分拣等物流服务,在当地新设公司便于我们快速采购、就近服务等,提高工作效率。”凯乐士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悉,除了俄罗斯项目,该公司还在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增设项目,利用自身优势开拓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稳健增长。

开放融合的当下,南湖区将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契机,进一步引导全区外贸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标精准“走出去”,内外联动谋发展,力促南湖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我们将积极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增强区内企业国际竞争力。”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引导、支持企业整合国际高端要素资源,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为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夯实基础;并深入实施全省跨国公司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有条件的企业纳入全省监测平台统计,积极申报、争取入选省级跨国企业培育名单。另一方面要加强境外投资活动推介,积极发动企业参加省经信厅举办的浙洽会、厦洽会等各类投资说明会、境外资源对接会,联合有关商协会、专业机构组织开展各类对外投资促进活动等。

在强化政策和服务保障方面,区经信商务局还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税收、外汇、人才等方面服务,推动项目实施;加强与中信保合作,为企业做出精准投资决策“把脉”;为“走出去”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指导企业在境外合规经营,降低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