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走读美丽洪典 根植爱国情怀——秀洲区闻川小学四年级开展“小脚丫走家乡”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08:53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在这春意盎然的花开时节,秀洲区闻川小学四年级的全体少先队员们走出教室,一起来到秀洲区王江泾镇洪典村进行了一次徒步研学活动。他们走进美丽的洪典村,用小脚丫走访家乡美景,感受那醉人心田的草绿花红。

4月9日上午,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迎着初升的朝阳拂绿闻香雀跃而行。一路上,他们或蹦蹦跳跳,或东张西望,风和日丽的天气加上轻松愉悦的心情,使得平时看惯了的家乡风景显得更加艳丽,更加新奇。一朵刚开的小野花、一只远处的大白鹅都能成为他们路上欢声笑语的主角。鲜艳的队旗在风中熠熠生辉,队员们的脚步愈发矫健,40分钟的脚程,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目的地。

来到洪典村村委会,队员们为大家带来了红歌展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年级六个班依次上台展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这两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队员们在家乡唱响红色旋律,传播红色经典,更展现了闻川学子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在场的村民们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在洪典村红色志愿者们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村里多个富有特色的展馆。在乡村记忆馆,孩子们回顾了日渐消逝的乡村农耕文化,认识了许多平时不常见到的农具用品。他们一边听着志愿者叔叔阿姨们的介绍,一边想象着以前的人们是怎么靠着这些简陋的农具春耕秋收,用勤劳的双手建设我们的家乡。水泥广场上,洪典村关工委五老成员之一的吴掌根爷爷在现场为队员们展示了编草鞋的技艺,精湛的手艺引得队员们连连称赞。队员们还在老爷爷的帮助下尝试编草鞋,有的甚至还体验了一把穿草鞋的滋味。

在洪甫纪念馆,队员们知道了“洪典村”这个名字的由来。穿过白墙黛瓦,队员们来到木刻水印版画艺术馆内学习了版画的知识,还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师江锐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水印版画的技术,大家直呼新奇有趣。文化礼堂内的小型放映厅和丰富的阅览室是队员们休息的好地方,志愿者们告诉大家,这是新农村建设给村民们的休闲娱乐提供的文化福利。队员们知道了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变化,更是在党的领导下才有的幸福生活。

碧草蓝天,微风拂面;趁兴而来,尽兴而归。小脚丫的足迹踏上了家乡,目睹了美丽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生长在这美丽家乡而自豪。一整天的研学活动,队员们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在心中种下爱党、爱国和爱家乡的红色情怀,向着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努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