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南湖区打造水清岸绿宜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1-04-18 09:0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新丰镇仁康塘附近,近日有群众反映工程遗留土方阻塞河道。我们马上到现场,通过‘水下地图’系统,精准定位准确掌握堆土方量。”据南湖区生态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水下的情况无法实现精准监管,有了“水下地图”系统后,经水下扫描可以在河道上任意取两个点来查看数据,它的精密度可达厘米,可视化反映水下实际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精准施策,有效解决水下问题。

  这个“水下地图”系统,是去年南湖区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后,建立的“南湖区水利数字化支持系统”,可实现南湖区河道和湖泊水下地形地貌的测量和可视化监管。正是在如此有力的举措下,去年南湖区市控以上断面Ⅲ类水比例从2018年的9.1%跃升至90.9%,创历史新高,改善幅度居全省前茅。

  水环境的大力改善只是南湖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其中一项成绩。去年,南湖区其他生态环境数据同样亮眼:全年空气质量AQI优良率87.2%,PM2.5浓度28μg/m^3,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和清新空气示范区标准;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实现连续“双提升”。

  生态环境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此成绩的背后,是南湖区生态创建办全力以赴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打好“碧水提升战”“蓝天保卫战”“清废攻坚战”三大战役,全面提速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

  绿水绕城郭,清风拂面来。这是如今生活在南湖区的每一位市民的切身感受,市民在朋友圈晒出的碧水蓝天,便是最好的佐证。去年,南湖区以全省水生态环境示范试点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创建水生态修复示范区,让碧水成为美丽南湖的颜值担当。南湖区创新开展“四塘”整治专项行动,通过运用“无人机/船”、声呐探测水下暗管等科技手段,制定“一点一策”治理方案,整改各类涉河问题196个。美丽河湖“资源库”扩容,湘家荡成功上榜省级“美丽河湖”,目前省(市、区)级美丽河湖累计62条,加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农田氮磷拦截沟渠或生态缓冲区建设和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在平湖塘流域探索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基础上,南湖区又与海盐县、嘉善县签订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形成河道共巡常态化,去年首获50万元的生态补偿,促进了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一穹蓝天成常态”是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去年,南湖区以群众闻不到臭气异味为标准,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废气治理。完成嘉兴工业园区东区臭气废气整治及28家企业臭气废气治理,清理整顿1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作坊,对54家企业组织实施错峰生产,60家企业安装VOCs治理设施用电监控系统。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完成101台生物质锅炉、燃气锅炉和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加强扬尘污染防控,建成区内项目喷淋、喷雾安装率95%以上,雾炮安装率超85%。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完成整改70家。加强移动源管理,联合路检车辆210台,抽检车用汽柴油10个批次,淘汰老旧营运车辆284辆,完成1718台非道机械编码申报登记和1040辆重型柴油货车OBD安装。

  打造“无废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更优良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去年,南湖区以“无废城市”创建为目标,形成“监管有力、利用有环、处置有序、风险可控”的固废污染防治网络。截至目前,40个“无废城市”创建指标(其中必选27个,参考5个,自选8个)已全部完成。开展危险废物归集中心、工业垃圾收集转运中心、废旧农膜回收处理等一批固废项目建设和投入使用,提升固废处置能力。机制方面,南湖区实行创建指标每月调度和重点工作每周调度等工作机制,破解困点难点。

  “今年南湖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坚决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不断厚植秀水泱泱生态基底,以优异的生态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南湖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