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持续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1-04-19 10:0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下午,来自秀洲区的“中国好人”潘雨根参加“浙里好人 德润之江”——向“浙江好人”致敬现场交流活动。

  潘雨根是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村村民。他用20年的悉心照顾,坚守在患病的岳父母身边,是高照街道“最美女婿”。潘雨根的岳父母生前都患有老年性疾病,行动不便,岳母还患有乳腺癌等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潘雨根从来没有嫌弃过。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潘雨根每天凌晨4时起床,为老人洗脸、穿衣、做饭,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20年里,潘雨根没有睡过一个懒觉,甚至都没怎么出过家门。如今,两位老人虽已先后离世,但潘雨根的事迹却影响着很多身边的人。

  秀洲区依托“德润秀洲 好人之城”“红动秀洲 全城志愿”两大品牌,注重发挥好“身边好人”的引领力和传播力,以“身边好人”学党史、讲党史、践初心,带动身边人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推举的好人已连续九年登上“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的“九连冠”县(市、区),实现“中国好人”五大类型全覆盖。九年来,全区已有近300人登上各级好人榜。

  以史为鉴,深度挖掘,打造“好人”之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秀洲区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明确评荐标准,推动部门联动推优、百姓主动荐贤,建立发现、传播、善待好人善行的完善体系。成立好人选树“智囊团”专项工作室,成立“好人道德评议团”,从好人的挖掘、材料的整合、媒体的宣传、好人的关怀方面形成闭环选树机制,制定完善区级好人的退出机制。

  同时,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制定“身边好人”推荐办法,构建村、镇、区三级好人挖掘体系。在各部门、行业主体、文明单位中常态化开展“最美身边人”“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推荐网络。每年举办“最美秀洲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会,集中表彰一批年度道德模范和最美志愿者。建立线上动态“好人数据库”,将征集来的好人线索进行梳理筛选后入库,目前入库好人已有2000多名。

  以史铸魂,红色浸染,丰富“好人”内涵。秀洲区以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锤炼个人私德、培塑为民公德和铸牢党性大德,使好人的内涵进一步提升。组织各级好人、道德模范、画乡骄子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线路季季行——“身边好人”学党史忆经典活动,组织“身边好人”沿红色线路参观学习,赠送红色经典读本,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让红色文化浸润每一名“身边好人”。倡导发动好人在实践中学党史、践初心,展现时代新风尚。开展“红船精神我践行”——“身边好人”学党史服务你系列活动,建立3个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好人工作室,组建8支好人志愿服务队,近千名好人参与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50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