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连续5年共实施523个项目

平湖把民生事业当作系统工程来抓

发布日期:2021-04-20 07: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4月17日下午,一场“创时代新功 庆建党百年”民生共享工程全域立功竞赛启动仪式,火热演绎了2021年平湖市民生共享工程128个项目牵头单位的“速度与激情”。

“为了让人民喝上更加优质的自来水,今年我们将实施饮用水提质行动。以‘立功竞赛’为契机,实施‘无休奋战180天’行动,做到‘战旗引领,立功如火,竞赛如荼’;以‘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促进项目施工安全、优质、高效,打造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的精品工程;以‘全域启动’为号角,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让战旗引领方向,以作战计划为行动指南,争分夺秒、攻坚破难,使立功竞赛活动真正成为推进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是平湖市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柯跃在启动仪式上的表态发言。

悠悠万事,民生最重。2017年,平湖市开全国先河,首次把民生事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实施民生共享工程。不管是停车难的“关键小事”,还是帮困助残的“贴心暖事”,又或是农民住房改善的“住房大事”、涉及教育文化的“公建实事”、深化“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事”,平湖始终将百姓的所需所求铭于心、践于行。

有人说,住在平湖的老人是幸福的。在提升老年人服务保障水平方面,平湖的助餐服务已覆盖全市有需求的68个村(社区),助医服务签约率达92%。老人不仅可以享受助浴服务,还有助安服务为平湖1031名空巢、独居、孤寡等特殊老年人带来免费的智能看护产品。去年的“暖巢服务”还完成了95户低收入家庭的环境改造,52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

住在农村的平湖人,农房改造有33款效果图可以选,还细分了传统中式、现代中式、新亚洲式等风格。农村家宴中心可比肩星级酒店,一目了然的厨房内部情况、公益性的收费标准、统一的规范运营管理标准,带来了乡村文明新风。

项目数2017年69个、2018年100个、2019年108个、2020年118个……平湖市委、市政府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民生共享工程,确保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在大力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平湖的民生共享工程实施进入到第五年,今年的128个项目达到历年数量之“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民生共享工程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为民办实事为导向,全力做好‘小康暖心’文章,着力构建‘更优民生’体系,聚力打造六座城,勇开民生保障之新局,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平湖市民生共享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128个项目,聚力打造“更健康之城”“更安全之城”“更便捷之城”“更温暖之城”“更文明之城”“更品质之城”,每一个都在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民生福祉迈进。

“更健康之城”聚焦医养服务,包括健全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健康项目建设、完善健康养老服务、加快“院前急救2.0”建设等;“更安全之城”聚焦民利守护,全面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舌尖安全、交通安全;“更便捷之城”将以智慧高效为抓手,扎实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政务服务高效化、交通出行便捷化、公共服务普惠化;“更温暖之城”主要关注就业群体、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就业救扶,着力提升创业创新活力、暖心帮扶实效、精准救助水平;“更文明之城”聚焦常态长效,将对文明创建成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公共文化供给服务进行持续的巩固深化;“更品质之城”关注的是群众的优学宜居,将稳步提升“学在平湖”“乐在平湖”“住在平湖”的品牌影响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力服务什么。”民本情怀,令平湖市共沐春风的民生画景格外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