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项目推进加大马力 投资增速领跑全市

发布日期:2021-04-20 08:41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看点一:两位数增长令人惊艳

今年一季度,南湖区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投资增速同比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令人惊艳。这样的强势增长,体现了南湖经济的实力和韧性,更体现了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的强劲发展势头。

今年春节刚过,2月20日,南湖区就举行了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为实现投资“开门红”打响了第一炮。当天,全区共有68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达131.78亿元,项目涵盖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从四大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以及生态环保和城市更新投资、水利设施投资、交通投资均处在全市前列。特别是交通投资无论总量还是增速都是全市首位,这得益于火车站南广场等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

一季度,全区增列省市县长工程6个,省4+1项目4个。

看点二:聚焦主导产业抓投资

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嘉兴科技城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这个项目定位于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半导体及医疗器械等产业,构建“高端装备国内总部+生产基地”的升级版区域合作新模式。

南湖区围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将这些产业作为今年的投资重点,持续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眼下,位于湘家荡区域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正全力推进中,崭新的厂房已经矗立在湘湖大道边,内部正在进行装修及空调等设备安装。这个百亿产业项目按照达沃斯灯塔工厂标准进行建设,包含敏实全球总部、全球智能化数字管理平台、生态标杆旅游工厂三大模块。

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南湖区的投资也不断加码。3月20日,嘉兴微创园二期项目开工。嘉兴微创园2015年落户嘉兴科技城,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并有5家公司入驻,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微创伤介入医疗器械原材料及零组件。新开工的二期项目主要包括研发楼及生产厂房,将带动一大批与医疗器械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建成高水平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同时,亚瑟医药、和剂药业两大百亿项目也在推进中。

看点三:项目推进再加力

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一开年,南湖区即铆足干劲,狠抓重大项目推进,项目投资保持快速奔跑状态,不少项目春节期间都没有停工,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在“五赛争先”行动中,开展“项目推进排位赛”,激励各主体和部门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早在1月11日,浙江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安全件项目开工,这是南湖区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南湖区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探索推行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为项目快速落地开工创造了条件。该项目在取得土地的同时,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张证书,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即办即开工”。

今年,南湖区继续完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实施计划库,排定项目116个,总投资192.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09亿元;排定重大产业项目218个,总投资1434.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5.82亿元。同时,抢抓“两个一百年”契机,积极参与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工程,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入库。

同时,南湖区也积极争取资源要素,为项目推进创造更好环境。南湖区强化对接沟通,在项目争列、补助资金、土地指标等方面,为项目建设争取更多资源要素,力促项目早落地、早推进、早见效,并通过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营造促开工、推项目、抓竣工的项目推进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