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设置“五大场景”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化

发布日期:2021-04-20 11:0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需要助餐服务按一下,想找人“代购”食品药品按一下,感觉身体不舒服时也按一下……自从今年初家里安装了“助安基础服务包”,秀洲区王店镇四喜社区83岁的空巢老人陈月仙现在已经能熟练操作,满足自己生活上的各项需求。

  “助安基础服务包”设备主要包括智能水表、红外线感应、智能烟感、智能煤气报警、一键呼叫等。老年人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双向语音通话,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复处理,这是秀洲区居家养老服务设置的“安全场景”。

  针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对助安、助医、助餐、助办、助乐的需求,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家院融合·养医护康智慧康养”服务模式,设置“五大场景”,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化。其中,“安全场景”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家庭环境设定,秀洲区引入本土企业麒盛科技和嘉科养老生产的智能设备,重点针对全区有需要的空巢独居老年人定制无接触式的“助安基础服务包”和“助安升级服务包”,“升级包”增加了智能手环、智能床、传感器等,接入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可提供后续助安服务。

  “健康场景”是指在王店镇、新塍镇、新城街道和高照街道试点开展“家院融合·养医护康智慧康养”试点项目,积极引进本土智能家居企业产品,在养老机构和居家老年人家庭中安装500套智能传感器,实时监测反馈老人睡眠状态的健康体征数据。同时,秀洲区充分整合资源,建立老人监护人、养老护理员和家庭签约医生三方联动机制,形成集康养、医疗、护理和居家照护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模式。

  目前,全区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都在使用“长者e家”APP,涉及生活照料、助浴服务、代办服务、安全守护服务、相谈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建立“线上呼,线下到”24小时服务机制,全天候提供“一对一”上门养老护理服务。针对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设备的问题,工作人员也可提供代挂号、代购、代充话费等上门服务,构建了“生活场景”。

  老年人可通过手机在“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点餐,也可通过电话连线各照料中心进行点餐,各照料中心联系附近的老年食堂、签约养老机构和第三方餐饮单位为老人配餐上门,这是“养生场景”。根据秀洲区民政局出台的补助标准,秀洲区户籍内60周岁以上部分或全部丧失生活能力的低保、低收入家庭老人,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长护险享受对象、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和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餐可享受5元补助。

  “康乐场景”针对分布在全区的113家3A级以上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发“秀洲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维管理系统”。在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安装人脸识别、平板电脑和AI摄像等硬件设备,及时统计老人日常活动量、活动项目、活动满意度评价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