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1至3月,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产值48.32亿元,同比增长74%

“双引擎”驱动,数字经济发展迎“首季红”

发布日期:2021-04-20 10:3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是浙江“十四五”时期的主攻点。桐乡以打造“互联网+”高地为最高目标,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最大优势,将数字经济确立为全市的地标产业,在“1+3+1+X”产业发展定位中处于更加突出的引领地位。

举全市之力加以打造,桐乡数字经济迎来“首季红”。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1至3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产值48.32亿元,同比增长74%,完成增加值11.48亿元,增加值增速57.2%,增加值增速位居嘉兴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较2020年底提升1.4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桐乡聚力‘数字’强化项目招引和企业培育,新项目释放出新活力,本土优质企业成长性持续向好。‘双引擎’驱动,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市经信局数字产业科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

走进浙江大彩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电子贴装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同样忙碌的,还有一旁正沿着既定路线,来回传递半成品部件的智能运输小车,它24小时均在线。

“一季度,产值在1500万元左右。客户都是行业内的头部企业,订单量稳定。”浙江大彩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华云指着新组装完成的大型LED显示屏告诉记者,近距离可以看到一个个灯珠,灯珠间距越小,技术要求越高,“这块显示屏,灯间距是1.2毫米,我们最小间距能做到0.9毫米。”

这家专做LED显示屏的企业,去年7月在桐乡注册落地。为及早投产,公司租用厂房进行装修后,其年产25万张LED显示屏模组、3万平方米LED显示屏建设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投入生产。目前月均产值在500万元左右。“预计下半年,第二条总投资900万元的生产线也将到位。”周华云介绍。

聚焦智能安防、智能计算、智能驾驶等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在桐乡集聚的虹吸效应进一步显现。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2481家,总量比2020年底新增37家。

新项目加快落地见效,深耕桐乡多年的企业厚积而薄发。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离型材料、保护材料等功能性薄膜的研发制造型企业,浙江耀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桐乡开发区(高桥街道)8年来,凭借小小一张膜,做成了浙江省“隐形冠军”,并且还在积极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位于乌镇的年产900万平方米电子专用材料建设项目正加快建设。

“目前正在主体施工,预计5月底结顶,9月30日竣工,计划在11月底投产。”该公司基建经理李祁青介绍。

今年以来,着眼数字化,福瑞泰克、宇视科技、华友钴业、京马电机等一大批企业喜迎“开门红”。

有效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彰显信心强动力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0个数字经济类在建项目,总投资达140亿元。1至3月,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48%。

一边是新项目的陆续投产,以及优质企业的示范带动,一边是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加快推进,以及视觉物联小镇等专业平台的积极打造,桐乡数字经济发展后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