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党员民警李宇华和他的桃园联勤警务室

发布日期:2021-04-21 09: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晚报记者 陈 强      通 讯 员 徐卉婷 祁夏冰      摄 影 许 浩

警服整洁,党徽闪亮。前天上午,身材挺拔的李宇华走在美景如画的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用一口流利的当地话同桃园村村民亲切地打着招呼,村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近在身边的党员民警带来的温暖。

李宇华并不是海宁人,他起初的职业也不是警察。但作为一名党员,从航空兵转警后,不忘初心的他硬是克服了听不懂当地话等重重困难,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让在军营闪耀的党徽,又在警营闪耀出别样光芒。

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用真情感动群众

李宇华是陕西人,2006年10月从部队转业到海宁,成了一名民警。在部队,他就入了党,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荣获 “优秀士兵”称号,并深受领导和战友好评。转业到海宁公安后,他被分配到盐官派出所工作,起先当刑侦民警,接着又当起了社区民警。

“刚到派出所时,我是唯一的一名外地民警。”李宇华向记者回忆,当时每当同当地群众打交道,当地群众说起海宁话,他听不懂;而他每每下乡进村,同当地老人打交道,很多老人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语言都不通,怎么为人民服务?”他下定决心,不断在业余时间学习海宁话,最终实现了从听不懂到能听懂再到能够讲的飞跃,为更好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用一口流利海宁话精心服务当地群众的同时,李宇华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许多外来新居民也感到别样的温暖。有一年,从四川来海宁盐官开小饭馆卖猪头肉的小王,因琐事与一群河南籍新居民发生争执,刺伤两个河南籍新居民摊上官司。由此,小王自暴自弃,李宇华每天都给小王打电话,帮他树立生活的信心。事后,小王在狱中写信,向李宇华深表感谢。

联勤联动共建共享

服务送到家门口

沿风景优美的主干道走进桃园村,一座造型独特的小房子映入眼帘。这座房子的面积虽然不大,走进其中,功能却是应有尽有;它能为群众提供办老年证、公交卡等各种各样的便民服务,能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终端24小时自助办理各种各样的政务事宜,还能反映各种问题、调解矛盾纠纷……这座小房子就是李宇华主要负责的桃园联勤警务室。

桃园联勤警务室于2019年建成后,还在这个基础上诞生了一个桃园联勤综合党支部,李宇华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有的来自交警盐官中队,有的来自盐官行政执法中队,有的来自盐官司法所,有的来自桃园村村委会。

“联勤警务室和联勤综合党支部成立前,政府各部门间也有联合执法,但基本都是临时的。”李宇华说,联勤警务室和联勤综合党支部成立后,各部门人员在警务室日常办公,将联勤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转,大大提高执行效能,也形成了“党政推动、公安主抓、部门联动”的齐抓共管格局,集成执法、集成管理、集成服务,共建共享,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到基层一线。

年初,有群众到桃园联勤警务室反映,有人擅自收运处置餐厨废弃油脂,油桶随意堆放出租屋内外。对此情况,李宇华马上与警务室的行政执法队员展开调查联合执法,从源头上扼制“地沟油”产生,进一步规范了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秩序,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村民直呼“服务就在家门口”。

扎根基层一心为民

赢得群众好口碑

桃园联勤警务室地处桃园村,它服务的却是5个村和1个社区。该区域户籍户数4918户,出租户1003户,实有人口35410余人,人户分离率高、流动人口总数不大但居住较为集中,因土地、人口归属不同。

“原先,该区域管理较为混乱,但桃园联勤警务室建成以来,充分发挥联勤联动共建共享优势,从根本上维护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海宁市公安局盐官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桃园村采访,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日复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李宇华以精心服务感动群众,也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李宇华一到我们这里当社区民警我就认识他,10多年来,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他的手机号码,村里人人都认识他。”年逾花甲的桃园村村民杨伟标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点赞,“李宇华作为党员,不仅业务精,为人也很热心,他原先带的几个保安也陆续成为党员,有的还进了村委会,在方方面面很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群众的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