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中国(嘉兴)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在秀洲成立

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日期:2021-04-21 08: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全国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首个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中国(嘉兴)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在秀洲区签约揭牌。该研究院的成立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标志着秀洲区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更进一步。

近年来,秀洲区一以贯之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做好城乡一体化与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集聚等工作相结合的大文章,积极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秀洲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1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15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2:1,多年来排名全市前列。在“2020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榜单中,秀洲区列第19名。

2019年底,嘉兴市全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同年,市委、市政府将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先试、为全市统筹推进探索经验的重任赋予秀洲。秀洲区以“先行者”的姿态,勇担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示范区的使命。2020年8月,《秀洲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出台,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上率先有了明确的“路线图”。

“《实施方案》中,我们提出将以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驱动力,以城乡空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为路径,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公平交换和合理配置,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秀洲区城乡融合推进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年来,秀洲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在油车港镇先行启动,系统推进“1+1+4+7”体制机制突破,城乡融合“十个一”展示项目得到有力推进。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油车港镇西南片区,陈家坝未来社区项目正加紧建设,多幢住宅楼已见雏形,配套幼儿园及其他功能房建设正在推进。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结顶,将于今年8月竣工、年底前进行分房,既让百姓住得舒心,也使其成为展示秀洲形象的新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理论体系,我们与全国著名‘三农’专家顾益康领衔的智库单位多次对接,最终促成了研究院的成立。”该负责人表示。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秀洲区将更高站位谋划顶层设计、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更深研究创新体制机制,凸显秀洲特色,书写有显示度有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秀洲样本”。

秀水新区概念规划编制完成、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正式开园、秀水新城城市设计即将出炉……切实的建设举措将迎来美好的发展图景:至2025年,秀洲区将形成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未来新社区与江南水乡风貌明显、传统文化内涵丰富的历史文化保留村落共存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