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未雨绸缪防风险 齐心协力筑安全——嘉善县教育系统开展反诈防骗培训暨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1-04-21 14:25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巩固嘉善县教育系统“无骗班级”“无骗校园”创建成果;全面落实校园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提升全县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4月16日下午,嘉善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校校园安全工作负责人在嘉善县实验小学南校区召开反诈防骗培训暨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现场会。

作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现场会开始前,在嘉善县实验小学引导员的带领下,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学校反诈防骗和消防安全学生小报、消防主题宣传阵地、“四个能力”“三个提示”标识分布、微型消防站等。实验小学高标准的示范化建设和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给现场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给各校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提供了真实、形象、有效的范例。

会议现场,嘉善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练强晟老师作反诈防骗讲座。练老师以案说法,从贷款诈骗、理财诈骗、兼职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和网购退款诈骗五个方面传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基本知识和方法,使大家掌握了电信诈骗案件的行骗手段和作案特点,提高了自我防范的能力,筑牢了防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

嘉善消防救援大队俞永强教官进行了校园消防安全培训。俞教官通过几个真实的案例介绍了校园、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和预防火灾的方法,还特别强调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八个字,使与会人员树立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意识,具备了“强宣传、重预防、能应急”的安全防范处置能力。

最后,嘉善县教育局安全科副科长屠星明从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四个方面就下一阶段各校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出了建议,特别强调了建设验收标准。郑桐义老师提出了两点建议和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二是措施落实到位。

此次现场培训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增强大家抵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同时,也强化了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