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让数字化改革护百姓平安

发布日期:2021-04-21 08:58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独居老人长期在家中没有动作,系统会自动报警;小区垃圾桶出现满溢、窨井盖松动、消防通道被占用等情况都会自动报警;住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小区,客人进小区有“访客通行码”……“数字家园”社区服务平台如今已经成为南湖区部分小区的管理“助手”,为居民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提供了大量便利,而这只是南湖区从数字化改革中获得的“甜头”之一。

今年,浙江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而南湖区早已于多年前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开始了数字化转型探索,如今,“七星阁”智治平台、“微嘉园”小程序、“平安嘉+”模块、“预警机”模块等系列数字化治理抓手已经一一上线,成为独具南湖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基石”。

本月初的一天凌晨,枫杨社区一名保安员在巡逻中发现枫杨坊一幢楼房的4楼上有名女子坐在窗台上刷手机,看起来像是喝多了。他赶忙拨打110报警,南湖派出所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马上赶往现场,很快把这名女子劝了下来,并安排其朋友赶往现场对其进行看护。但事情到此还没有完全结束,上午上班后,该事件通过“七星阁”智治平台流转到南湖街道综合指挥室,接收指令后,枫杨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将对此继续关注,在有需要时为该女子提供更多后续帮助。

非警务类警情在南湖区110勤指中心接到的电话中占据较大比例,过去为了处理这些信息,民警需要链接其他相关部门,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现在,通过“七星阁”可以第一时间将这些报警进行精准分流,第一时间将这些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更快更准确地进行处置。

“预警机”是南湖区推出的另一项重要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它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群众诉求最为集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光污染、噪声污染、消费纠纷等各类民生热点,并进行研判分析,在把预警信息及时传递给有关部门的同时,也为政府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给出参考。

而“平安嘉+”则是服务企业的新模块,该模块将全区企业分为44个类别,一方面收集这些经营主体的基础数据;另一方面引导他们通过在线自学、自检,并将检查结果用视频、照片上传,提升其安全生产意识。对各类主体的自学自检情况进行审核后,系统每月生成安全等级评定,并由相关部门、所属辖区和网格员作例行检查和抽检,对主体自检结果进行确认,按期自检并抽检结果长期良好的企业可以有一定时间的免检,从而为企业和相关部门减负。而群众也可以通过相应入口进行举报,辅助平安主体自检和帮助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

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去年就通过“微嘉园”上线了“南湖12345”模块,居民可以通过该模块线上申请纠纷调解,走进矛调中心的居民可以现场得到律师、“老娘舅”和法院工作人员的“全链条”服务。南湖区还通过将“一窗受理”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贯通,调处诉求根据办事需要可直接流转至相关镇(街道)及区级部门进行办理、反馈,实现部门除进驻中心之外的线上整合,让群众得以“最多跑一地”解决问题。

而不愿意或不方便进行面对面调解的居民,也可以通过ODR线上平台进行“云端调解”,调解协议达成后,还可以直接转至法院系统进行司法确认,既能解决居民问题,又能防止人员间的直接接触,这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得到了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