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数字赋能身边的车管所 “放管服”越来越贴心

发布日期:2021-04-22 09: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时宇杰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周斌海,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

代言词:从服务理念到政策落地,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车管服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所有的变,都是为了一个不变,那就是——不断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上午10点左右,周斌海从办公室来到了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工作近10年,每天看一看服务窗口的秩序、问一问群众办事的感受,已经成了他的习惯。整洁明亮的大厅内,等候办事的人不到10个,近几年,随着车管所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化改革,更多的业务已经“转移”。“我们的车管服务已经延伸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很多业务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周斌海说,原先车管所每天进出要两三千人,闹得很,现在很多业务“分流”了,服务大厅人少了,环境好了,前来办事的市民心情也好多了。

那么业务都分流到哪了呢?秘密就在“数字”两个字里。近两年,嘉兴车管所借助数字化赋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很多内容实行“掌上办”“网上办”,做到“随时随地”办理车管业务,打造了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车管所。同时,全市的85个“警医邮”网点就是一个个小型的车管所,让居民在买菜、遛弯的同时顺便就把业务给办了。

车管所就在身边

服务越来越贴心

今年3月,平湖一家运输企业新买了20多辆重型货车,企业负责人打电话给嘉兴车管所,“我们这些车开过来,一天能上好牌照吗?”得到工作人员“可以上门办理”的回复时,企业负责人还有些不相信,“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事情,以前不都是我们开车去排队吗?现在居然还可以上门上牌,真的很暖心!”第二天,车管所工作人员就开着“流动服务车”来到企业,很快办理好了上牌手续。这辆“流动服务车”还时常开进各个企事业单位,为员工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

嘉兴市第一医院的姜医生驾照5月17日就要到期了,本来想找个休息日去南江路的车管所办理,3月8日当天,车管所的“流动服务车”开进了医院,姜医生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很快就把手续办妥了,“医护人员工作很忙,难得的休息日就格外珍贵,今天交警上门服务,相当于给了我们半天假期,真不错。”

周斌海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期满换证、更改联系方式、补办行驶证等业务在85个“警医邮”网点都可以办理。嘉兴车管所的不少业务,有多种方式可以办理,市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年轻人喜欢在手机上办理,老年人可以到‘警医邮’网点办理,结果是一样的。”

记者在大厅里的上牌区域看到前来办理上牌的徐先生,这是他第二次来,“感觉大不一样,秩序非常好,速度也很快。”当天徐先生是跟老婆一起来的,想着两个人分开排队可以快一点,“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就好了。”徐先生说,10年前第一辆车上牌时自己还被“黄牛”骗了100多元钱,“现在车管所的服务非常人性化,所有手续都在7号楼完成,很方便。”周斌海表示,以前车辆查验在7号楼,但是牌照申领相关手续要到1号楼办理,确实不便,所以就进行了区域调整,“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方便。”

让更多不可能变为现实

足不出户就能办业务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居然可以在网上申请!”前几天,市民徐女士在同事的指导下,只花了不到3分钟,就在手机上完成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申领,“真是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太方便了,值得我点100个赞。”

这归功于嘉兴交警顺应数字化改革,利用数字赋能,将以往的不可能变为现实。周斌海还记得自己刚到车管所工作那两年,每天穿过大厅到楼上办公室简直是个体力活,“大家都在排队,生怕你是插队的,不让你过啊。”现在93个交警办事事项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全市交警部门网(掌)上办理业务213.6万笔,占应办业务的65%,所以你看现在的大厅,人少,环境好,在以前这可是不敢想的。”

利用资源共享,市民贷款买车可让“数据跑路”,去一趟银行就全部搞定;车辆发生事故后,不再需要翻箱倒柜找保单,交警部门可通过系统核查到保单信息……这些改变,都给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精彩无限,未来可期。周斌海说,未来车管所的服务,一定会继续以提升老百姓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做得更细致、更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