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陀枪小鲜肉”有颜值更有实力

发布日期:2021-04-22 09:3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沈国华

在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90后特警钱斌峰被大家戏称为“陀枪小鲜肉”,不仅喜欢钻研枪支,对枪支的管理、使用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而且每次有相关比赛总能拿个奖回来。“当特警是我的梦想,‘玩’枪是我的爱好,能将两者结合,很完美。”钱斌峰的业务能力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处理险情总能做到临危不惧,化险为夷,堪称教科书式处警,同事和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梅花香自苦寒来”,钱斌峰的业务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离不开他平时的刻苦练习与钻研。但在别人眼里的苦,对钱斌峰来说不值一提,“因为我喜欢当特警,热爱我的这份工作。”

越危险越镇定

教科书式处置险情

2013年进入警察队伍的钱斌峰,虽然工作还不满8年,却已经是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攻坚突击队应急维稳的排头兵。他大学时学的是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被浙江警察学院的学生们称为“魔鬼专业”,他却很享受,“每次训练完毕,就觉得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一个凌晨,钱斌峰巡逻时接到警情,在离他不远的地方,有男子持刀伤人后逃走了。钱斌峰一边组织队员兵分三路搜索,一边通过指挥中心调取更多详情。“比如他干什么工作、住在哪里、有什么爱好,这些信息看似无关,其实可以通过分析研判,得出他可能的逃窜方向。”

越是危险,钱斌峰越是镇定,他知道警方跟犯罪嫌疑人比拼的不仅是速度,更重要的是智慧。在获知嫌疑人的租房位置后,钱斌峰带领队员火速往这个方向奔去,“嫌疑人作案后肯定比较慌乱,一般会选择自己熟悉的路线逃窜。”没几分钟,他们果然在嫌疑人租住小区的草丛里找到了犯罪嫌疑人,还没等对方反应过来,钱斌峰就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控制住了。他甚至不知道嫌疑人手里是否拿着凶器,“当时没想那么多,生怕他再伤人。”

“我们家儿子全靠钱警官救下来的。”市民李女士的儿子小李有自闭症,一天跟家人发生冲突后突然跑到小区后面的河边,拿菜刀割自己的脖子,没人能近身,派出所民警和120医生都束手无策。“你们不断跟他说话,聊天或是吵架都行,我去夺刀。”钱斌峰来到现场后,果断地安排好角色,看到小李的视线被那边吵闹的人群吸引,他立即扑了上去,将小李的双手死死锁住。“我儿子有180多斤,当时我的心都拎起来了,万一钱警官出个意外可怎么是好。”李女士说,幸好大家都没事。

“险情发生的时候,根本容不得我多想。”钱斌峰表示,穿着这身警服,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该冲上前去,“不是要不要、想不想,而是必须上前。”处置险情时,他最关注和第一个要控制的就是对方的手,“只要控制住了手,问题就不大。”

“钻”进枪眼里

管理枪支7年,点子很多

毕业后来到巡特警攻坚突击队,让钱斌峰有了如鱼得水的感觉,工作也特别有劲。“小伙子特别积极,干什么都冲在最前面,能吃苦,人也聪明。”大队领导知道小钱很痴迷枪支,便把管理枪支库的任务交给了他。

“如果在办公室找不到斌峰,那他不是处警去了,就是在枪支库里。”同事们都知道只要他一进入枪支库,就能待上许久。

枪支库里有多少枪,各是什么型号,摆放在什么位置,共有多少发子弹,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枪支管理不能有一丝马虎,万一出了差错,可是大事。”钱斌峰只要有空就会去枪支库,对枪支进行保养和维护,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全都派上了用场。不仅如此,他还买了不少书钻研,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枪支方面他可以称得上是桐乡的专家了。

哪些枪支该淘汰了,要采购什么枪支,枪套该换什么类型的……钱斌峰都会一一记录下来,给大队领导提出建议。各个派出所都是配枪单位,但是他们的枪支缺乏专人管理,钱斌峰就担任起了“义务指导员”,开讲座给他们讲解知识。他管理枪支7年时间,从无半点差错。他说,他对枪支如同自己身体器官一般熟悉。

在全市特警条线比武中,钱斌峰曾获得长短枪互换射击个人第一、武装三公里越野个人第三等好成绩。“目前我们正在为他报功,他已经多次获得荣誉了,不简单!”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潘卫国对他赞许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