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赓续红色传统 激扬奋斗精神

嘉兴人大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4-22 08: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4月的嘉兴春意盎然,南湖红船旁,前来学习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追随着历史的足迹,记者走进嘉兴市人大机关,记录红船起航地的人大代表们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履职为民的脚步。

监督实效:

重启“重型武器”

2017年,嘉兴人大史上第一次开展特定问题调查,向嘉兴国资“亮剑”,开了全省地市先河。

近日,一份《关于市属国企国资特定问题调查整改情况的总结报告》亮出了嘉兴人大首次特定问题调查的整改成绩单。《报告》指出,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截至去年底,114个问题中有10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占比96%。

初看这份《报告》心情是愉悦的,因为特定问题调查成绩斐然。细究这份《报告》心情是忐忑的,因为当2017年嘉兴市人大常委会重启特定问题调查时,所有人都知道这次调查注定坎坷而又艰难。

幸好,嘉兴人大的态度是坚定的,执行是有力的。为了确保查清“家底”,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了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抽调43名业务骨干和专家成立8个核查小组,对全部240家国企兜底翻,“地要一块块去踏勘,房要一层层、一间间去核查,账要一本本去核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形成了一本280页的《嘉兴市属国有资产若干问题调查——问题清单明细表》,里面详细记载了114个问题的2600多条具体指向。

“第一次看到这114个问题,我们内心是沉重的,也是兴奋的。”嘉兴市国资委副主任王厚明说,“沉重”是因为大多数问题是“顽疾”,解决需要智慧;“兴奋”是因为在嘉兴人大“亮剑”后,“顽疾”解决的合力逐步成形。

如今,这次特定问题调查令一个个历史包袱变为一项项发展优势,为嘉兴国资筑牢了高质量发展之基。借着这一股“东风”,2020年,嘉兴人大再次启用“重型武器”,在全省首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剑指市本级教文卫体系统,力图通过盘清资产使用绩效,强化对教文卫体事业的刚性监督。

“这次特定问题调查,查的虽然是资产,但最终是为了推动教文卫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说。

33页的《嘉兴市本级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报告》核查自查发现了831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区两级政府都制定了整改计划,建立了问题清单机制、跟踪整改机制和整改问责机制,确保所有问题应改尽改。

“四化”实绩:

为人大数字化改革赋能

今年2月19日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而这项重要工作,嘉兴人大早已大胆探索、积极创新。

2017年以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四化”建设贯穿本届人大履职始终,每年一重点、一主题,整体推进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尤其是通过信息化建设,构建了“一站、二端、四系统、六平台”工作格局,为推进人大工作数字化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

“‘码上办’现在推行的效果如何?”“联络站接待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今年3月,在平湖市当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就联络站各项功能一一询问,充分肯定了当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对数字化建设的探索,并强调联络站要当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这样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嘉兴人大系统内还有很多。日前,海宁人大数据驾驶舱1.0版作为海宁人大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后的第一个项目成果,已经闪亮登场。在代表履职管理板块,记者看到里面有海宁市900多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和4年履职档案,以及5000多项活动记录、45000多条履职记录、3200多条日常联系选民意见建议的全程管理记录。

未来,嘉兴人大还将以数字赋能推动人大工作蝶变跃升,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从“事”向制度、治理、智慧的转变,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依托嘉兴市代表联络总站、县(市、区)代表联络分站、镇(街道)代表联络站“1+7+72”网络体系,建立完善全市三级人大代表联络系统,推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常态化、选民反映意见建议畅通化、意见建议处理网络化;依托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陈馆,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展示人大制度建立与发展、嘉兴市县人大历史实践成就,以及各级代表履职风采、深化财经联网新经验等。

立法实践:

党情与民意的统一

既要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又要俯身倾听民情民意,如何在立法过程中让党情与民意得到有机统一?

自从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嘉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并通过实践给出了一条“嘉兴路径”——坚持立项精准、框架精干、条文精细的“三精”理念,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确保所立法规管用、实用、好用,努力彰显法规生命力,使党情与民意有机统一。

2018年12月14日上午,嘉兴市举行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先行区项目和三大攻坚行动启动仪式,这意味着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而就在这场大会战拉开前两个月,市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审议通过了《嘉兴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条例》,为做好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这件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小事”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于这部地方法,不少沿街商户也是全力支持。“确实,以前我们的招牌非常不整齐,通过政府统一规划和提供个性化的具体方案后,现在我们的招牌不仅整洁有序,而且也有各自的特色。”市区创新路沿街商户叶先生说。

自2015年9月25日嘉兴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后,5年多的时间里,嘉兴地方立法工作始终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基层一线的民生民情,谋求发展最大公约数,先后出台了11部地方性法规,为推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我们会在确立立法选项时,立足于嘉兴本地实际,广泛征集建议,深入开展调研,在避免与上级人大正在制定或者立法计划项目重复的前提下,对准群众反映强烈且社会管理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项目,确保立法项目既能为党委政府分忧,又能为民生民情代言。”市人大法制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了使党情与民意有机统一,市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针对重大改革、重点工作开展立法,结合当前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和薄弱环节,聚焦急需立法来引领、推动和保障的事项;另一方面,狠抓地方性法规的实施,紧扣养犬管理条例、南湖保护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法规,逐条对照条文,开展视察检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解决现实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记者手记】

赓续红色传统  激扬奋斗精神

这一项项工作汇聚成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翻开市八届人大常委会近年来的履职日志,他们始终坚持“围绕核心、对党负责;服务大局、勇于担责;遵循法律、认真履责;代表人民、真情尽责”的“四责原则”,用一次次的工作创新书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篇章,用一个个的“四化”建设成果激发了新时代人大履职的新活力,用一部部的地方性法规展示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作为。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指引嘉兴人大不断前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红船所在地的人大代表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心为民、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勇气与担当。

百年事业风华正茂,嘉兴人大正在蝶变跃升的新征程上一路“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