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浙江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在禾启动

发布日期:2021-04-22 08: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2021年浙江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嘉兴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分析报告,并向社会发送2021年更新版本的《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指导手册》。

当天,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开审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并全程网络直播,这是今年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我是院长,现在开庭”专项直播活动中的一场。庭审过程中,秀洲法院运用了嘉兴在全国首创的“3D+AI+区块链”的“云上物证室”技术,所有物证通过3D影像方式在法庭上呈现,所有卷宗材料录入庭审系统及“政法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无纸化庭审。看完显示屏上的种种证据,被告人雷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深感后悔,当庭认罪悔罪。秀洲法院审理查明雷某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事实后,当庭公开宣判,依法判处被告人雷某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22万元。

近年来,嘉兴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知识产权制度更加完善、保护更加有效、支撑更加有力,推动全市创新动能持续增强。2020年,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数走在全省前列,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3项增速均列全省首位。嘉兴市、县两级法院紧紧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大局,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改革,创新知识产权市域一体化司法和数字化改革,受到最高法院、省法院的肯定和推广,嘉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嘉兴法院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改革,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嘉兴科技城设立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庭,知识产权审判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我们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制胜、数字赋能,在全国首创了知识产权跨域一体化司法,创新推出了‘云上物证室’‘智能送达’‘云上案件质量监测站’等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