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首批3项技术规范发布

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统一标准”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1-04-22 08: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沪苏浙两省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批准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技术规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技术规范》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规范》3项一体化示范区技术规范,标志着示范区生态环境标准统一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生态环境要实现一体化管控,“标准统一”是基础。此次发布的一体化示范区3项技术规范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标准统一”的组成部分,是“监测统一”的重要基础,也是“执法统一”的技术支撑。这3项技术规范的发布与实施,将规范相关工作开展,为在长三角区域内更大范围推广奠定基础,同时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

走航监测是近几年出现的大气环境监测新技术,通俗来讲就是通过快速监测设备,边走边测,显示挥发性有机物空间连续分布情况的技术,已成为VOCs实现精准溯源、联合执法的重要手段。《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技术规范》为国内首个针对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的技术规范,针对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工作的全流程,规范了设备性能指标及其测试方法、质控要求和安全防护要求,将为大气VOCs的精细化管控、精准环境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固定源现场监测行为规范和质量控制是目前环境监测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技术规范》是国内首个以“现场监测”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技术规范,涵盖了现场监测的全过程。该项规范将有利于统一规范示范区的现场监测行为,有效提升固定污染源监测的数值质量,同时提升示范区内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及第三方机构的现场监测技术能力。

开展空气污染预报工作是加强空气污染防治、实现环境综合管理和决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规范》是国内首个针对空气质量预报的技术规范,对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的内容、方法、步骤、发布及评估等做了规定,首次创新性采取了跨区域轮值首席开展预报工作。该项规范将为管理部门制定靶向性大气污染管控措施提供更为高效的技术支撑。

“这3个标准,都是针对目前环境空气监测治理的重要领域,与老百姓健康密切相关,是今后需要在长三角进行统一规范的方面。同时,标准既涵盖了现场监测全内容,也体现了现场监测新要求。”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举例说,比如,《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技术规范》是为了能快速掌握工业园区、化工等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动态空间分布及其污染特征,目前上海市、苏州市、嘉兴市已经开展走航监测实践,但尚缺乏统一的技术规范,而该技术规范的出台,破解了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