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优质资源在“浙”里 嘉兴名师送“经”来——嘉兴四高曹冬林校长为那曲市高中生物教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2 09:13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近日,随嘉兴市教育局代表团赴藏慰问交流的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曹冬林,来到四高援藏英语老师王邦杨所在的受援学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为来自那曲市的所有高中生物教师,做了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为边疆民族地区的老师们传经送宝。

上午10点,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办公楼三楼东会议室里,来自那曲市的所有高中生物教师济济一堂,一起认真聆听了曹冬林老师的讲座。所有教师都聚精会神聆听,听到精彩处,很多老师及时做了记录,以备在今后的教学中作为指导和参考。

曹老师的讲座,从介绍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及其所在城市嘉兴市入手,讲了嘉兴市的古今名人、嘉兴与西藏历史上的交往交流,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接着,曹老师概要介绍了浙江省的高考改革,让那曲教师对教育发达地区的教育状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讲座的主体部分是高中生物教学,曹老师从课堂教学的组成要素、学科素养、有生物特色的课堂等方面逐一展开。其间,他列举了很多自己的课堂实例、具有可操作和可借鉴性的案例,来说明“以学为本,以学定教”的教学思想。

曹老师还提出了一堂好课的标准,他认为一堂好的生物课,需要有适宜的学习目标、真实的学习过程、科学的学习方式、高超的教学过程。

讲座中,老师们还纷纷就平时生物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曹老师请教,譬如“如何设计和讲好一堂生物课”“如何留好作业”“如何有效考试和对学生进行科学评价”等问题,曹老师都一一耐心地为老师们做了详细解答,让大家对完整的课堂教学和评价形成了正确而更加科学合理的认识。

曹老师的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内容丰富详细,持续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本身就是一堂富有特色的课,不但使参加讲座聆听的教师领悟到了如何备好课、上好课,而且学到了关于生物学科的其他新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收获良多。

曹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心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仅让那曲教师受益匪浅,而且架起了嘉兴四高和那曲市边疆民族地区兄弟学校相互交流的桥梁,有利于浙藏校际间合作,更好地推动双方共同进步,也有利于嘉那两地以后把此类交流模式建成长效机制,继续加强两地之间教育合作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共同成长,从而为西藏教育发展贡献浙江智慧、浙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