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区三举措发扬枫桥经验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22 15:43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秀洲区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有效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实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夯基固本,打造过硬人民调解员队伍。一是有效发挥网格员力量,保证纠纷化解及时性。充分发挥网格员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将村(社区)专职网格调解员队伍打造成源头维稳主力军,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如新塍镇努力打造“一村(社区)一专职网格调解员”新模式,实现村(社区)专职调解员全覆盖。二是成立调解志愿者组织,保证化解范围广泛性。以村(社区)专职网格调解员为骨干,“两代表一委员”“五老”、村干部、教师、医生等五类群体为主导,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的“1+4+X的方式建立调解志愿组织。截至目前,新塍镇“塍益580”调解志愿者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16起。三是建立四级联调机制,保证矛盾化解到位性。秀洲区推行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调机制,力争做好小事纠纷网格解决、一般纠纷村(社区)调处、疑难纠纷镇(街道)调处、重大纠纷区统筹联动攻坚的调解机制,有效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二、多措并举,夯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是加强协调配合,构筑调解体系。秀洲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主动加强与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矛盾纠纷调解合力,建立大调解格局。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调解力量。实行分级培训制度,组织开展首席人民调解员、等级人民调解员、调委会主任培训工作, 2020以来共开展各类人民调解员培训6期,参加培训的调解员达500余人次。三是加强规范建设,提升调解形象。秀洲区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做出“四落实、五有、六统一、七上墙”的明确要求,并统一对工作室进行购置、配备、装饰,提升人民调解组织形象,提高人民调解组织公信力。  

三、推陈出新,探索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建设。一是深化队伍建设,搭建专业行业领域人民调解堡垒。秀洲区在纠纷数量较多或矛盾比较突出的行业专业领域,建立相应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障一个、规范一个”。截至目前我区共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 2020年以来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1685件,标的金额9350余万元。二是紧跟民生需求,探索全新领域纠纷调解模式。聚焦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婚姻矛盾及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等社会矛盾多发领域,积极探索有效化解途径。如新塍镇在2019年5月成立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目前已经化解矛盾纠纷156起,涉及金额873.21万元。三是抓好资源整合,保障多元化解能力提升。秀洲区根据基层实际,建立“警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律师调解等制度,充分运用各方力量提升调解成功率。2020以来共受理信访纠纷98起,诉前纠纷151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