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盐县巧用“四则运算”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4-22 15:45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盐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开展涉企营商法治宣传活动,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普法力量做“加法”,形成普法合力。发布《2021年县级普法责任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组织普法责任单位对企开展法治宣传。县检察院围绕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深化“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县总工会依托“服务职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项目,开展“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县经信局实施“盐企连心桥法治文化品牌”项目,开展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县税务局实施“纳税人学堂点单式视频培训”项目,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等,形成了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大普法格局。

二是普法距离做“减法”,提供学法便利。组织各司法所开展《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入企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服务。如武原司法所为嘉兴市太太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嘉兴力合电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公司负责人、行政管理人员开展《条例》集中宣讲,为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积蓄法治力量。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1场次,发布法律服务典型案例48个,覆盖规上企业60家。

三是普法速度做“乘法”,提升普法效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展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利用“海盐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指尖微普法”,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条例》的理解与认识。利用报纸专栏、法律巴士、法治宣传LED屏等多个法治宣传阵地,以政策解读、知识问答、公益广告等形式解读、宣传《条例》,全力打造立体化宣传阵地,实现《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线下全覆盖。

四是法治体检做“除法”,降低企业风险。组建全县公益法律服务团,结合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和风险防范的法治需求,拟定“盐邑说法”法治课堂目录,为企业“点单”服务提供师资保障。全县6家律师事务所以团队服务形式成为9个镇(街道)经发办法律顾问,为辖区内所有企业提供基础性、普惠性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已提供法律咨询解答127次,开展法治宣传23场次,帮助企业调处矛盾22件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指引57次。

海盐县局